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瘋狂麥斯:憤怒道】科學與工業產物已經變成我們的本能,我們早已經是操弄著科學產物的野蠻人。

開著車子的野蠻人!

這才叫電影海報


當電影世界都沉浸在質疑文明和科學的價值,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科學災難來質疑人掌握了科學後的「自大」時,這部電影的導演在三十年前就很大膽的往「科學與工業產物已經變成我們的本能」走去。

直到今天,電影圈還是只能模仿【瘋狂麥斯】在人物造型、或佈景設計質感上的狂野直率,但那都是徒具其型,觀點遠遠遠落後好幾截。

(但這樣的水準反而更能符合觀眾普遍的程度,所以山寨版至今在好萊塢大行其道,變成頗具規模的Cult片文化。)



我們早已經是操弄著科學產物的野蠻人。

網路上,動不動就搬出獵巫思維的憤青三十、五十、甚至上百成群的在臉書和連結了臉書的網頁留言系統中出沒,支持他們的都是些由少數瘋狂(或至少腦袋空空的)偶像所傳送的虛無理念和虛假價值觀。他們行徑跟這些末世野蠻車隊並沒有什麼不同!

現實世界中,我們的政治和信仰系統早已經失去他們真正的目的!這些體系依舊存在並持續運轉,純粹只是讓支持者跟信徒們可以狂熱的投入其中,相信光靠「狂熱的投入」就可以帶領自己的生命進入更高的層次........這跟狂熱的信仰著不死老喬的戰爭男孩們有什麼分別?

諭示資源匱乏的未來恐怕只是假議題,人的理性變成徒具形式的跡象,一天比一天惡化,這恐怕才是導演所見跟擔憂的。這部電影警示的完全不是未來,而是人類的現在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