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傑克‧巨人戰記】豆子爆頭戰記

其實【傑克與魔豆】的故事,背後隱含著的寓意是:所有子女在脫離父母監控之下,獨立自主所做的第一件事、或第一個決定,...近觀其發展總是讓父母失望、讓家族蒙羞,但拉遠來衡量其價值,卻足以改變一切......

聽故事的人要記得自己有天可能是傑克,說故事的要記得自己有天可能會變成那個憤怒的雙親。

但這些都跟電影無關。這部電影相當有布萊恩辛格的風格。

森林。

除了森林以外,還有瀑布、巨大的岩石、巴洛克風格仿教堂型式的建築........

X戰警一、二、三,華爾奇麗亞,超人.........故事總是不停的在這類地方發生。(【超人】中,超人舉起的那塊人造大陸,其風格就很像天空的巨人國,具體細節都在巨人的石造居處重現。華爾奇麗亞的故事不停的在森林中出出入入。)

儘管內容是如此魔幻,出現的細節元素又經常是非常普通的東西。

如果不多看幾眼,你絕對不會注意到眼前的森林是在天堂與人間的巨人國度,你絕對不會注意到眼前的房舍是巨人出沒的地方。

 布萊恩辛格用.....他獨特的方式重新詮釋這個童話,必須要說內涵是到位了 ,但【星塵傳奇】就採用過類似的主題,而且電影一開頭十分鐘就講得很白... 「這不過就是個男孩子變男人的故事」,只是同時擴大為「這也是個女孩子變女人的故事」。──內容完全不牽涉到性愛,就是兩人在魔豆樹上很純愛、很純愛的一吻,男孩知道了自己的價值(他不需要什麼貴族血統,甚至不需要加入皇家衛隊),女孩也知道了自己的責任(冒險的意義不是在「走出去」,而是真正的勇氣、真正理解並扛起自己的責任。──【勇敢傳說】把這個概念搞得很灑狗血,而且還要用說教的方式來呈現,簡直是大失敗啊!)

而且視覺上不像這年頭的電影都喜歡、或必須搞得很張狂。布萊恩辛格的策略反而很保守,甚至有點偏向單調。



雖然它的優缺點有點曖昧模糊,但具體來說,它的故事每個細節都有顧到,都有完美的新觀點新樣貌,像魔豆的由來,像打敗的巨人的方法....... 短短兩年內出了四部童話改編的電影,我始終還是最喜歡【魔鏡魔鏡】,但必須要說 這片真的很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