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冰原歷險記四】歡迎來到野蠻殘酷的大自然

【冰原歷險記四】,乍看之下,它是用動物來體現人類的文明,但事實上那只是一種表淺的模仿,是讓觀眾能夠融入這部電影而不得不採行的策略,實際上它真正的主軸還是在動物的觀點,動物的感受,動物生存在原始蠻荒的事實。

人類視野蠻、原始、不文明為一種應該積極除去之惡。

但對動物來說,野蠻就好像家常便飯,要和它們天天為伍,為了爭奪領土、配偶、糧食而大打出手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動物無法作理性思考!

「還有問題嗎?」「有!請問你們用鼻子喝水時,會不會感覺有鼻屎的味道?」......天哪!這種不理性的腦殘真是太「逼真」了!人類世界中的暴力行為,許多都是肇因於這樣冒犯人的無厘頭對話,不是嗎?(這其實是一種「互想解決」的雙重矛盾,因為長毛象不可能因此而感到被冒犯,就好像動物們根本不會接受她指揮,也不可能向她問問題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