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型男漂流日誌】燒死他?餓死他?摔死他?咬死他?踩死他?燒死他?摔死他?咬死他?餓死他?燒死他?摔死他?咬死他?轟死他?燒死他?餓死他?轟死他?餓死他?燒死他?淹死他?咬死他?燒死他?餓死他?摔死他?咬死他?踩死他?燒死他?淹死他?轟死他?餓死他?摔死他?咬死他?淹死他?燒死他?咬死他?咬死他?踩死他?淹死他?燒死他?淹死他?咬死他?燒死他?咬死他?踩死他?燒死他?咬死他?淹死他?踩死他?燒死他?咬死他?燒死他?咬死他?踩死他?燒死他?淹死他?咬死他?踩死他?......電影結束了!

我一直納悶:編劇導演要用什麼方法終結這個「死白人」?

那麼多事情可以作,那麼多事情等著他去做,.......結果他竟然選擇跑到這塊陌生的土地上瞎晃?電影才剛始就站在碼頭左看、右看,「看三小?車子又不會水上跑!片尾才是用來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啦!」



話說,影展單位特地請到製片前來現場跟觀眾對談,我忍不住舉手問了個問題:「我不會假裝自己懂這部電影,只是很好奇在觀眾口味越來越被娛樂化的今天,像這種刻意讓觀眾經歷『迷路』(不知道自己在哪?)的電影,難道不怕引來觀眾反彈嗎?」

「這是種傳統,」「拍出挑戰觀眾、攻擊觀眾的電影,」「電影存在的價值不是娛樂,而是種藝術創作,」.......BalahBahalBalah......其實我不是不知道製片會說什麼,但真的聽到了,還是挺心酸的......

拍電影,說好一個故事、提供娛樂固然重要,可是就顧著迎合觀眾、讓觀眾可以安心又不花什麼大腦就「再」電影中找到自己熟悉的價值觀、語言或認知?然後靠著這樣賺到可觀的票房?我們還要假裝「這就是一切創造的目的」到什麼時候?

不過對於覺得這種電影是垃圾的人來說,我這個問題大概沒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