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香功堂 開講】如果時代就是要我們追求膚淺、速成、近利,那「我」就讓你們見識骨灰級深度的魅力

1.我還是對賽德克沒好感。

2.這篇心得原本是要用「靠!台下一堆娘兒門!」這種帶有強烈性別歧視的篇名,但某些原因所以放棄......

3.本文是香功堂要開講囉!!!!讓我們跟著電影一起出走吧!的心得文。

4.最近寫文頻率掉很大,所以拿這篇文來希望撿回寫文的胃口和習慣......



這年頭要做一件事情,我們都習慣有個明確的目標、動機,或可以預期、分析、掌握的潛在利益、好處。

寫部落格?......想成為知名部落客?想要有廣告收入源源不絕?想要不斷的有廠商提共的免費好處?......講太多會讓這篇文章顯得立場態度偏激,所以我先打住,反正有慧根的人馬上會知道我再講什麼。

看電影?......因為晚上閒閒沒事幹,因為約會找不到好活動,因為想要找個夠炫、夠新的聊天題材,.......這些電影觀眾總是在戲院前來來去去,遲早會退到DVD出租市場,或是第四台,甚至就看看粗製濫造的連續劇打發時間了事的地步。看電影,就好像人生的過度期一樣,跟我們拋棄掉的奶嘴、奶瓶、尿布、制服、後背式書包、洋娃娃、模仿自己崇拜的卡通主角......等,本質上並沒什麼兩樣。

不會有人從奶嘴中找出自己的人生方向,也不會有人因為書包而讓自己的人生更有品質,沒人真的可以單純的藉由擁有洋娃娃和持續看卡通來找到維持人生的竅門。

同樣是看電影,就是有人只會拼命的計較「剛剛看的電影夠不夠爽」、「剛剛看的電影能不能讓我顯得的很特殊」......香功堂堂主看電影,即使同一部電影給其他人如上的想法,但他「硬」是從中找出了不一樣的收穫──「總有一天我要去拜訪這些電影中出現的場景。」



這場講座,真的讓我很「感動」。

看電影,在臺灣、在香功堂的成長歷程中,很多人可能認為這只是件浪費時間、沒有營養的消遣,畢竟李安還沒成名,魏德勝的人生在最低點,藝術家在台灣都是賠錢貨,會去拍電影的更是瘋子。大環境告訴大眾要把凡是跟學歷沾不上邊、更昇官發財沾不上邊的行為從自己的人聲中掃除,然後稱這個為成長與成熟,又因為經濟發達、生活變的雅致,所以忽然又開始「指導」大眾去積極填充自己的空閒時間,而且還不忘記「建議」大眾要想填充的比別人更聰明、更有品味、更有效益,直到這一刻,大眾才開始關心怎麼看電影、看什麼電影......如何看電影變成一門顯學!

「去!煩不煩啊!老子就是愛看電影,電影本身就是件很有趣、很吸引我的東西!」

在拒看電影和「如何看電影」這兩種極端之間,有什麼?

不是芸芸眾生,因為那兩種極端就是芸芸眾生,除非有即刻明確的好處,(或是能夠輕鬆立即得到的答案,)芸芸眾生從來不會、也沒有能力去追尋任何東西,他們對萬事萬物的要求和標準都很一致,(感想與意見當然也很老套,)任何想要與眾不同、不以追求即刻利益為優先的想法......「算了算了......」

相較之下,香功堂看電影的方式,讓我真的很感動。

3 則留言:

卵生水筆仔 提到...

那天看到訊息,活動已經過了XD

hatsocks 提到...

大婊哥,感謝你特地抽空來聽講座。
也謝謝你寫這篇聽後感想,真是太感人了。
看完你的文章,腦袋有點霧水,哈,我的資質不好,請見諒。

你說:而我們想要填充的比別人更聰明、更有品味、更有效益,所以我們開始關心怎麼看電影、看什麼電影......

我想,我們或多或少會掉進這個陷阱吧。
不過,回到源頭,愛看電影,真的可以只是愛看電影罷了。

婊爆俠 提到...

我們會從陷阱裡爬出來...

芸芸眾生不會



就跟沒了尾巴的狐狸和穿了新衣的國王一樣

狐狸不會用謊言說服大家減掉尾巴 狐狸只會用群眾暴力

國王不會羞愧的走回城堡 國王只會下令把小男孩銖九族...



(啊 我又再忌世憤俗了 ...沒打錯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