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讓我堵爛的小說】開關 by H

開關 by H


H(2009-09-06)


「不是我去招惹他們的,你難道聽不懂國語嗎?」我這句話,幾乎把我聲帶的音量,調到了最大。



老公阿沃的臉,臭得像是死了幾個禮拜的死屍般,面無表情的坐在客廳的那端。



結婚了三年,我真的很難去解釋,我身上就是帶有桃花的這件事情。



「…我是沒有妳那麼受歡迎,我不懂…但,我覺得,妳還是要負責任……」看著阿沃平凡無奇的五官,卻說出了令我快要情緒失控的話。

「我,要,出,門,去,了……」我奮力的將我們付了三百萬頭期款的新房子大門,狠狠的甩下後,帶著無法平復的心情,前往我的目的地。



原本,今天應該是心情很好的一天,就因為那則簡訊。



「奇兒,明天早上上班我開車去接妳,好嗎?」這種曖昧不清的簡訊,就在我要出門前忽然收到。要命的是,就在我上廁所的時候,老公將手機拿起來看了內容。



明明就是一個上個月才到我們公司上班的新同事,明明就是只有在前幾天中午吃飯時,多聊了幾句的人,明明我就已經擺明了說,我有老公,我已經結婚,可是對方還是傳了簡訊來,這要我怎麼解釋。



「…結婚這三年來,你總是會遇到這種事情…這不是第一次,已經是第五次了…」阿沃看完簡訊後,立刻翻舊帳。



拜託,我真的很想說,這三年來的第五個!?你可知道,我在結婚前,這輩子碰到的追求者,恐怕已經破百了。



我和老公阿沃真的不同呀。



從我上國中開始,我的身邊就一直有追求者。同班的,隔壁班的,學長,或是學弟,甚至隔壁學校的,這種男人,一直沒斷過。



上了高中,進了大學,我總是要閃避掉許許多多這樣的邀約,尤其在大學時代,更曾經同時間有八個人追求我。



我知道這不是什麼拿出來說嘴的事情,只不過,老公阿沃就是個求學路順暢,但是感情路崎嶇的宅男,最後我選擇了他,當然是因為他對我很好,又很上進,但是,我身上帶有這麼重的桃花,卻是我怎麼說,他也不會明白的一點。



有時候,我會懷念起大學時期的那個男朋友貝爾。



當時的貝爾是籃球校隊的副隊長,人不但長得高,又帥,在他的身邊,總是圍繞著一群辣妹,貝爾一舉手投足,總是散發出不可思議的男人味,可以激發女生潛在的雌性荷爾蒙。



我和他就像是兩個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人,很自然的相吸了。



當然,在交往的過程中,我擔心他,他擔心我,我們對彼此的行蹤,或是交友狀態,總是無法完全信任,也導致了畢業前的分手。



沒有劈腿,沒有爭吵,我們都知道彼此心中的不安,協議分手。



我知道,今天的同學會裡面,貝爾會來,我並不期待,只不過,在出門前和老公的爭吵,反而讓我有點想要和貝爾這樣同類型的人,分享心情。



畢竟,真正受到歡迎的人,並不多。



一路上調整好我自己的心情之後,我來到了同學會聚會的地點,那是一家美式餐廳。

「奇兒,妳來了…和以前一樣漂亮,不對,應該說比以前更漂亮了……」我一到達現場,當年的男同學個個都貼了上來,搶著坐在我身邊。



每個男生都試圖逗我笑,試圖讓我多看他一眼。



而人群之中,我看到了貝爾,坐在角落。

「奇兒,妳記得貝爾吧,妳看他結婚之後,整個人變得好平庸……」在一旁和我講話的是從前班上的大嘴巴珊珊。



貝爾看到了我,微笑之後,立刻就又轉過頭,和從前的男同學,聊著天,喝著酒。我看著貝爾的打扮,一身條紋的襯衫,黑色的西裝褲,平凡得有如在路邊隨處可見的上班族……



我的心,微微的下沉了些……也許我心中期待可以看見那個充滿魅力的校隊副隊長,只不過,失望感一閃即逝,取而代之反而是自己的驕傲感。



原來,一直保有魅力的人,只有我而已……



整場同學會下來,我雖然不時的用眼角看著貝爾,但我可以確定,他不但講話變得無趣,無法再掌控大局,也失去了當年的光采……



同學會結束之後,很巧的,大家三三兩兩走散,我和貝爾卻往同一個方向前進著。



「這麼巧,你也走這邊?」我說。

「對,去接我太太……」貝爾的眼神並沒有看著我,反而保持著和我有著兩公尺的距離。

「…這麼疏遠…?」我笑著問。

貝爾笑笑的不回答,繼續往前走著。



我想起了年輕時候貝爾曾經告訴我的話。

「奇兒,妳太美了,因此我們必須保持距離,不可以靠得太近…」當年貝爾說這話的時候,雙手是捧著我的臉的,他的話充滿了挑逗性,而在說完那段話之後,我們兩個就接吻了。



也許,貝爾現在是真的怕我靠近他,又吸引到他呢……



「聽起來真幸福,去接你太太…我早上才剛和我老公吵架呢,只因為一個男同事的簡訊……」我也一邊走著,一邊說著,不過,我逐漸的縮短了我和貝爾之間的距離。



兩公尺,一公尺,五十公分,走到最後,我們大約是並肩而行。



貝爾就這樣沉默的走了十分鐘,終於開口。

「奇兒,妳的開關,該關了吧……」

「啊?」我一時之間,以為是關於什麼電器類的話題。

「妳的性荷爾蒙的開關,該關了……」貝爾又補上了一句,我才逐漸的了解他想要說的意義。



「什麼意思…」我停下了腳步,自然是因為,我認為他的這句話,和我老公早上的態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貝爾也停下了腳步,回頭看著我。路燈照耀下的他,笑容非常迷人,一點都不輸給當年的他,只不過我不理解,整個晚上為何我都沒看見他這樣。



「結婚以後,我不單獨和女人吃飯,不單獨和女人散步,不主動講笑話逗女生,不和女生的眼神接觸超過兩秒鐘,講話時或是走路時和女人保持一定的距離,我不輕易觸碰到女人的手,不讓女人知道我懂什麼,或是擅長什麼……」



「這樣是什麼意思……」我站在路燈下,對於貝爾說的一切,感到了不悅。

「我關上了開關,或者應該說,我只選擇對一個人打開開關……」貝爾說話的同時,我看見了他的背後,有一個女人逐漸靠近。



「老公…」女人呼喚貝爾的聲音,讓我知道了她的身分。

貝爾回過頭,一把抱住了這個女人,這時候的貝爾,臉上甜蜜的笑容,那種魅力,大過了任何時候我曾經看過的他。



一瞬間,我懂了他的意思……面對他自己的太太時,貝爾才真正的打開了開關,一種全心愛人的開關。



「奇兒,再見……」貝爾摟著他的老婆,兩人甜蜜的離開了我的視線。



我獨自站在路燈下,回味著剛才貝爾的話。路燈閃閃爍爍著,三兩下之後,忽然,滅了……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那種假裝自己很理性、假裝自己很中立、假裝自己很善良,但其實腦中想法偏激、任性、刻薄到了極點,展現給外人如此樣貌,說好聽點是虛偽,可是其實自己徹底陶醉在眾人的稱讚與羨慕中。

H的小說,就是如此極端的典型。

罵男人的時候,他從不會在小說中反省女性的缺失;規勸女人時,總是遺忘了女性天生結構上的弱勢......

看遍他的小說,感覺上好像這人觀點非常客觀公正,不會刻意討好男性或女性讀者。



可是我不吃這一套,就拿這篇【開關】來說吧!

關掉自己的性吸引力...不是基本義務嗎?...如果不是基本義務,那是什麼呢?

在這篇小說中,關掉性吸引力不但不是基本義務,反而是種俊男美女們用來「昇華」自己的手段,──扛著同樣的義務,可是這些俊男美女們就是比凡人更加光彩奪目、更加偉大感人。



坦白說,一堆男男女女不肯關掉自己的性吸引力,不就是你們這些浮濫愛情小說作家堆砌出來的思想嗎?

怎麼這種「三百六時四天床上大腿開開、兩天披上修女袍,」的行為,就可以換來眾人一片叫好?

文字,就是小說家的臉,──外貌萬歲!──這就是H。女人最偉大、最苦情,男人不過是一根又一根隨時準備讓女人傷心的陽具......在H的筆下,這些論調仍舊是基本方向,只是他的筆法比較靈活,敢用多元、多面、多模式來呈現這個中心思維罷了,在他筆下,女人不再苦情、男人不再強勢,反而更佳外貌至上。

這種如此沒品格的咖小...竟然是執華文界網路愛情小說創作之牛耳的人物......可悲!



飲食男女,這世界上,有廚師、有演說家、有妓女,但是就是沒有人靠談情說愛過活。

為何會有愛情小說這種文體呢?

Yahoo,要幫這種咖小檯轎,手法也請高明一點,投票選項中竟是好話,根本不許來訪者表達副意見。

就算使用了留言欄,馬上就會被粉思圍剿、被作者刪除。

這種虛偽作風,讓我實在講不出好話。

1 則留言:

Claire 提到...

我是還蠻認同您的說法啦,不過錯別字可以改一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