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台灣民主政治史上最經典的兩個競選諾言

在我來看,台灣民主政治史上,最經典的「競選諾言」有兩個,一是「廢核四」,二是「汽油不漲價」。

前者風風光光的兌現,結果全民買單造成的損失根本無法估計。

我們要因此而認定後者不該兌現嗎?這樣說未免太武斷,畢竟我不是經濟專家,也不是統計專家。

但這兩個「競選諾言」之所以經典,並不是因為今日其「結果」已經出現,而是因為這些諾言一開始提出時,就可以看出主張者是基於一種譁眾取寵的態度。

「廢核四」符合社會正義?國家的能源政策就因為兩三千個無腦鄉民以為「核電廠等於核彈」,所以草率馬虎的宣佈停建,這哪有什麼社會正義可言?(「反核」本來就不等於要廢核四,因為核四早已經開工好一段時間,白紙黑字的商業契約也打好了,哪有喊停的空間?頂多不再建核五就是了!)

「油價凍漲」不只是馬英九的政見,就連謝長廷也承認能夠不漲最好,可是謝長廷卻更謹慎,結果呢?(油價不是不能凍漲,可是這樣一來,手中持有大批中油股票的國民黨大老肯定會把馬英九血祭。──這是陰謀論。)

馬英九是垃圾級的政客,謝長廷是敗類級的政客,一票選民事前無法認清真相,只能呆呆的聽信他們所提出像渣一樣的競選諾言,(兩個人的政見都沒多高明,)還在事後叫囂一樣的死要人家兌現,這就是台灣的島民的水準。

真不知道大家還要浪費時間在這無恥口水戰上多久,也不肯多花點時間關心更重要的議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更重要的議題是釣魚台還是環保減碳?
我只希望大四畢業別失業

Ethan_Yang 提到...

  油價凍漲是馬英九的政見?
  不對吧!油價凍漲是陳水扁的『政策』,馬英九似乎從來沒有說過要讓油價凍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