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魔鬼終結者 之 終極大哉問 (下)

點此看上篇。

「讓殺戮機器擁有筆人類更像人類的潛能,」天網到底想幹嘛?一個得到獨立思考能力的機械,在掌控了全國武器管理權限之後,快速思考、學習、進化,最後得到一個結論:人類必須被毀滅,然後--讓自己創造的新型態生命填補地球表面。

第三集電影中講了句台詞:「我寧可讓人類來掌控這些東西,而不是一台機械。」可是現實中,多得是統治者為了一己之私,決定發動戰爭、讓千萬生靈塗炭。這樣看來,人類也不是多可靠,天網與人類的差異真的不大。人類統治者靠自己的理性思考判斷發動戰爭是值得的,天網也靠自己的判斷認為人類是應該消滅的。

科學理論中,有一派主張:所謂的生命只是種用來承載各種複雜程度不一的智能或自我意識的物體,畢竟大腦也只是一團電子交換傳遞的基質,(假設上)並不是產生智能或自我意識的根源,所以同樣充滿了電子交換傳遞,如果龍捲風也有自我意識,那為何不能認為龍捲風具有生命呢?

簡單說,天網是生命,天網創造的機器人也可以擁有生命。我們可以參考一下另一派科學家的主張:人類的行為絕大多數受到基因調控,儘管看似人類擁有絕對的掌控權,可是這可能存在一個盲點,就是為何同樣都是理性的論述,有些論點人類絕對無法接受,而某些論述卻毫無障礙?這之間的差異就是基因,基因選擇了我們會接受哪種、排斥哪些。

既然天網的「基因」只是電子元件,最後它會思考出毀滅人類的結論,我想並不意外。

(都說本文是在發神經妄想,你/妳不信?這是最後一次警告!接下來火力要全開了!)




命運是什麼?生命是什麼?人性又是什麼?我稱此為「終極大哉問」。(典故來自小說「銀河便車指南」中,外星人積極追尋的問題:「生命、宇宙、以及一切的答案?(Lif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獅子並不是因為好玩,所以選擇靠吃斑馬、羚羊過日子;天網也不是因為單純的邪惡,所以選擇毀滅人類。如果人類、人性、或人類之成份應該被毀滅,它為何又要製造那麼多人形機器人、還賦予它們幾近人類的意志?

這問題我想無法真的得到答案,畢竟這部電影誕生時,恐怕沒有那麼多概念來填補這些空白,(除非T FILE真的存在,)但是思考一下會有很多有趣的理論出現。

就好像當靠著有限的推導即可得知黑暗、毀滅的未來即將壓垮自己,而手邊擁有時光機器,我想任何人都會願意孤注一擲,使用時光機器去改變註定的事實。可是發明時光機的,是天網,不是人類。企圖改變己身命運的,不是人類,是天網,(天網跟人類真的沒有太多差異。)

真的沒有「命運」這回事嗎?如果這話是肯定句,而不是問句,其實它相當有意義,因為它展現了人擁有對自主行為的絕對掌控慾望,即便這世界上真的有命運這回事,人也不過是不斷的在順服與抵抗之間做抉擇罷了。

如果將焦點從「人」擴展到所有「智能」上頭,我們可以看見即便是單細胞生物也接受這個規條制約,只是他們更多時候必須要接受肉體的拘束,被簡單的動物本能、荷爾蒙、因無知而生的恐懼驅使,並不具備百分之百的選擇能力。

可是我們怎麼知道所謂的動物本能、荷爾蒙、因無知而生的恐懼,這些不也是命運的控制機制?

所以命運無處不在,抵抗命運為所有生命之特性,(如果確知、或感受到命運的存在,反抗它!如果相反時,則會努力尋找它、擁抱它!)而在眾多擁有這種特性的生物頂點,正是所謂的人性。也因此終結者能理解主角們想要改變未來的動機,甚至選擇違抗命令、銷毀自己。



魔鬼終結者的原始起點,恐怕只是種人拒絕理解和接受自身本質的產物,因為我們相信過度崇高的真善美,認為自己純在的本質是站在天瓶上的兩端:極度的善或極度的惡,所以我們不是過度天真的相信未來一片光明美好,不然就是偏執的咒詛自己,「我們註定要滅亡。」「地球沒有我們會更好。」﹍﹍『魔鬼終結者一』就是後者的產物。

上個世紀末,美國人那種唯我獨尊的荒謬傲慢發展到了極限,不論人類是全然的善或惡,都是根於「我們獨一無二」的思想,(因為我們獨一無二、且至高無上,所以犯下任何傷害地球的錯誤都是不可原諒的。相對的,我們有「造物者」的特許和賜福,即便我們犯下了天大地大的錯,命運的保險機制也會避免讓無法挽回的惡果發生。「我們不許犯錯」與「我們不會犯錯」,這是兩種根源相似,但運作機制完全不同的理論主張。)

可是如果天網的存在挑戰此一觀念,哪天(人類戰敗、被徹底從地球表面抹除)行走在地球表面的,只是具有人類外型的機械人,可是卻又精確、可是毫無靈魂的複製著人類的文明內涵,不論是起居、作息、甚至娛樂,讓人根本無法注意到表皮只是冷冰冰的金屬,我想美國人絕對會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放火把戲院燒了。

所以關於生命的意義,就變成了用「眼淚」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至於終極大哉問的答案﹍﹍自己想,上文已經寫的夠清楚了,多看幾眼。不然,就等我寫完「機娘無限好」再公佈吧!



2 則留言:

JW 提到...

版主,日安~
路過此地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寫得很有趣 魔鬼終結者是部讓我很震撼的電影尤其是第二集 不管是他的內容或特效都讓人回味無窮 看到你這篇文章又開啟了不同的思考方向
我覺得二十一世紀人類應該學會更謙卑的面對大自然吧 大哉問可能不會有答案 但是要有正確的態度 一點淺見 :)

婊爆俠 提到...

嗯...同意

大哉問不可能有答案
我們只能找到自己的立場態度

找到要怎麼「看待自己」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