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史密斯先生 蠢男人擦槍自慰,賤娘兒們來領死。

【本文之出發點只是種對於動作品已經漸漸成型的共識「為了營造刺激感,可以無視所有現實條件的制約,」所進行的次文化式嘲諷。看不懂的人自己要檢討。】

上聯:蠢男人擦槍自慰,下聯:賤娘兒們來領死。

橫批:白痴動作片。

再橫批:鎗戰自慰秀。

對的不是「很」工整,請各位看倌將就點。看這片的過程挺歡樂,平均五分鐘爆笑一次,每五次爆笑中有一次要讓我對著螢幕爆出三字經,——除了B級片以外,實在沒看過這麼低能智障的動作場面,簡直就是把黑白片時代,勞萊哈臺那種白痴動作搞笑得的精神,完整移植到鎗戰場面中。

大家覺得他是在擦鎗?還是在開鎗?雖然對觀眾來說都是自慰。

好萊塢的電影九成九都是拍給布爾喬亞的自慰用影片,而動作槍戰暴力電影,更是拍給那些擁有鎗、懂得用鎗、但卻苦無機會將鎗瞄準活人發射的布爾喬亞。看這種電影的心態,基本上跟男人愛看A片是一樣的,甚至就是A片的直接延伸。(可是大家又不愛承認自己愛看A片,所以本文最下方,就有一位朋友是基於想掩飾這種矛盾的心態而回文。)

看A片除了自慰以外,還帶有一層心理安慰作用,就是告誡男人:要有這樣的汗糙、尺寸、和馬力,還要拼命揉這樣的大奶、捅這樣的嫩鮑,否則就不配做個男人。(擔心自己不符合電影中的男人標準嗎?放心!因為照這個標準來看,真正配當男人的,簡直少得可以,所以別自卑。)

本片則是把屌換成鎗,主演的男優克萊夫歐文(之前打錯了,竟然沒人發現,)有汗糙,也有馬力(身手),在電影中奶子揉了(用拳頭扁人)、鮑也捅了(開槍轟人),所以他是正港的男子漢,其他人都只是娘兒們(只有被轟、被扁的份)!

(想知道什麼是拍給布耳喬亞的電影?點這裡。)

該死娘兒們一個,笑得多淫蕩。


可是就好像真正屌遍情場、在床上金鎗不倒、春風玉度通霄無限期的男人會瞧不起那種靠剪接、甚至道具所作出來的自慰A片,真正經歷過鎗戰場面腥風血雨的人,一定也會瞧不起本片對於動作場面設計之極盡低能本色。

雖然我很不屌吳宇森,因為除了槍戰以外,他真的不太懂得執導電影的技巧,但他好歹也將自己擅長的唯一領域發揮到極限。可是關於『史密斯先生』﹍﹍

就說開頭第一場槍戰吧!先別提紅蘿蔔是不是真的那麼神威,光是飛身撞破兩面不透明玻璃、然後開搶打死四個娘兒們,我就覺得很有問題!因為看不見玻璃窗後面的東西,天曉得後面是不是還有玻璃窗?如果沒有呢?以此為理由,我認定主角第一時間的判斷很有問題;其次,玻璃窗後面還可能有別的東西,例如書櫃、冷氣通風管、電扇﹍﹍所以其他電影中的飛車追逐場面,永遠有一堆娘兒們在主角要開車撞破不透明的玻璃牆、或某面特別脆弱的木頭牆壁時尖叫,因為後面有什麼,真的無法預料。更不用提連續撞破兩面玻璃,那些玻璃碎片劃傷自己、甚至刺穿頸動脈的機率不知有多大,會採取這樣的行動,真的只能說是低能不用大腦思考,而不是神威。

從空中作自由落體墜落時,無法朝反墜落的方向開槍...從繩子上垂蕩而下時,那樣拿烏茲槍掃射會讓自己變鐘擺...本片所有動作場景,幾乎都有這種低能思維在背後支撐著,所以主角除了身手敏捷、但智商超低外,運氣還超好,好到世界上彷彿只剩下一隻狗,而且還是雇請殺手的大反派所養,所以看到某人腿上沾滿狗毛,就可以一口斷定這兩個人有姦情。(本片之邏輯水準真的從頭到尾就是低能。)

也許大家會說:這是種拼貼惡搞式的創新。可是我覺得這是種「阿貓阿狗都能做到,只要有膽識」的創新。既然是「阿貓阿狗都能做到」,那這樣的創新其實並沒有價值,恕我無法給予肯定。如果因為眾人都被這種創新娛樂到,就拼命標榜、追求這種創新模式,那好萊塢多年來累積的電影工業基礎,恐怕很快就會崩潰......儘管這是別人國家的事,可是實在不樂意見到這種現象,所以對於本片的創新,我只有表示敬謝不敏了。

不要忘記台灣的電影就是被這樣給搞垮的。


這女人年紀也不小了,編導拜託有點良心,多留點這樣的鏡頭給她吧!


我永遠記得克林伊斯威特的『殺無赦』,最後主角走進酒吧中,要為朋友復仇那段。

「能活下來,純粹只是運氣好。」「今晚,我根本沒想過可以活著走出來。」這是日本鏹八辣和好萊塢式西部片特有的俠義精神,「即便知道會死,但是為了道義,還是要作,」這樣的衝勁是華人電影中,幾乎不曾存在的。

華人編導對於電影的思維(吳宇森是之中的佼佼者)大概都是:幹這種出生入死的事,只有一定會領便當的配角才在怕,我(主角)去一定都是全身而退,但是為了符合社會風氣規範,我(主角)最後一定會乖乖待在原地,等警察逮捕、以示尊重法律,同時製造戲劇張力。

糟糕!寫到這,忽然覺得這片沒那麼蠢了!

因為這片的劇本,骨子裡頭還是維持著西式的俠義精神,(開頭十五分鐘就宣告的清清楚楚,)記得最後一次看到這樣的電影是﹍﹍『追殺比爾』不算,那片全部一起看真是有夠爛,但每一段獨立出來卻又讚的亂七八糟。﹍﹍布魯斯威力的『the man last stand』,只可惜劇情整個就是抄襲『荒野大鏢客』。

凡是這種俠義電影,都是拍給男人催淚用的,(沒錯!男人偶爾也會想看點讓人掉眼淚的電影。)如果把這片改作成圖文書,或是出劇本集,我也許真的會讀到掉眼淚。但是『史密斯先生』枉費了這麼棒的劇本,大概就為了炒熱克萊夫歐文在『萬惡城式』中頗受好評的演出,所以導演或製片就只顧著安排一堆動作場面,好讓他賣弄白痴級搞笑,也徹底模糊了劇本精妙之處,害我雖然看的血脈噴張,影片結束後內心卻是空洞無限。

就因為這是個主張電影要做到「暴米花式娛樂」的時代,所以把好好的一部劇本拼貼惡搞到毀容的程度,要我這小咖能怎麼辦?當然是寫文開幹啦!

建議配樂:I will survive.


其他影評:
sean woo 的影評和挑電影的品味,一直被我當成影評中的地雷,娛樂價值雖高,但切勿認真看待,唯獨此片,我要說他評得真是好。

怎麼......大家也覺得這是在自慰?

這影評真的說得好,即使我完全感受不到。


6/29

喔耶!有人逛過我的部落格,還回文叫囂。
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難得會看到讓人看的很難過的影評

來講一下我笑出來的地方好了
"上聯:蠢男人擦槍自慰,下聯:賤娘兒們來領死。橫批:白痴動作片。再橫批:鎗戰自慰秀。" 這個很幽默,你在不經意之間暴露出自己可笑的語文能力來讓瀏覽者會心一笑算是很不錯的想法可是你可能要想想多少人會因為如此愚蠢的對聯(? 我想你可能是這樣稱呼它吧)而把邊挖著鼻屎邊把視窗關了。

另外這句"(擔心自己不夠男人嗎?放心!因為真正配當男人的,簡直少得可以,所以別自卑。)"你好像擔心了一些根本沒有人在擔心的事情,我猜也是利用自卑感來讓別人會心一笑不過後果可想知。

"(之前打錯了,竟然沒人發現) "你想知道為什麼嗎?既然你誠心誠意(?)的問了,我就指著你的鼻子告訴你,雖然我現在正在回文不過我的身分是個學生,所以深深的了解有些事是你用八國語言外加手語對方還是永遠都聽不懂的,不過我大概可以用國語試著跟你說,因為根本沒有人看所以沒被發現是可以被理解的。

"就說開頭第一場槍戰吧!"這段,因為我不會開飛機所以我會說有人會開飛機不合理,這是很愚蠢的想法,所以因為你做不到破窗而入,而說主角成功破窗後必需有隱藏關卡導致他將會失敗的心理在客觀的角度是你最愛用的自慰性的發言,另外,你要追求完全合理何必去看電影?你自己去撞一次玻璃多好?

再來是阿貓阿狗,同樣的,照你說的應該要的合理性片中已經給你了,(還是你只會選擇自慰性的記憶來做影評那我就不知道了),他是神槍手,不是嗎?你又把自己很可卑的經驗拿來套用在主角身上了。再者,對於好萊嵨電影工業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閣下的可悲習慣我想是對他們不會造成什麼影響的。

雖然你我都是華人(?我相信我是,但是你...),我的電影思維可不是什麼配角才要去送死啊然後主角要尊重什麼法律,不要再耍寶了,一點都不好笑。

俠義電影那段,應該沒有人會懷疑男人也會想看會令人落淚的片子,我想可能又是你的可笑的想法突然被導正先拿來說嘴一番讓別人認為你是正常的,可是可笑是不會變的。

喂,小咖,我不知道你所謂的毀容大概是怎樣,不過我想照著你的想法去拍的電影肯定是會可悲到令人捨不得看的。

寫文開幹?幹

婊爆俠 提到...



閣下應該是男人
所以愛看這種A片精神轉移成槍戰的電影

要幫電影講好話很容易

這種在設計上極盡粗製濫造之本事的電影
大家愛看我沒意見
因為看完真的很過癮

可是有看到我講真正開幹的理由嗎

要是大家因為好看
或看完很爽
就拼命喊著「多拍點」
那好萊塢的電影工業會垮調


啊 閣下根本不在乎
因為你只知道永遠有人會拍電影來讓你看得爽




那個開頭很白痴
但說這是不經意
那我要說你連讀文的能力都沒有

那個「自卑嗎...」任何人都看的出來
我這是在消遣這種電影的拍攝價值觀
看不出來
那我還是只能說你連讀文的能力都沒有

沒人再看所以沒發現我打錯字...
幹!我高興在自己部落格上的文章這樣寫
你管啊
腦殘兼沒禮貌

連為何不該那樣撞飛玻璃的理由都講的很清楚了
全片的動作場面都這麼低能
我只不過舉一個當作例證而已
看不懂嗎?
閣下別再到網路找文了




剩下的
沒啥好講了
因為這種沒禮貌的咖
我想也不會再回來拜訪的吧

Vergil 提到...

克萊夫歐文在『萬惡城式』中頗受好評的演出....

同學,"市"打錯了。

我覺得ㄍㄧㄠˇ的有理,不過米國人口多,荷里活的片子種類也很多,不太有可能因為這類型的片,電影工業就這樣就敗掉了。畢竟史密斯先生這種殺到暴的爽片看看就好,不要去計較邏輯跟劇情這種問題了~ (要挑毛病大概可以出本書了)

還有,中文世界也有經典的俠義電影啊!比方說周潤發小馬哥到楓林閣尋仇的那個片段,真是經典啊! (雖然我沒看過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