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續集電影排排站 幾乎都是溫情訴求

首先,請大家一起祈禱,希望美國片商不要腦殘到開拍『機器戰警四』。最好連計畫都不要有,因為本片有很高的時代意義,現在的時代背景已經沒有本片發揮的餘地了,除非它有辦法像洛基一樣在轉換影像風格的同時,也替影片注入新的核心。

這篇要看的電影就是續集電影,可是僅限於上個世紀之前的作品,名單有:

星際大戰系列,007系列,超人系列,蝙蝠俠系列,第一滴血系列,洛基系列,魔鬼終結者系列,印地安納瓊斯系列,終極警探系列、異形&終極戰士系列。

星際大戰已經寫過兩篇文,而且它的功能與意義在「補完」,本質上是前傳,所以本篇不討論它。

007系列和最新的蝙蝠俠一樣,其實都應該視為「重新開始」的新電影,所以本篇也不討論。




致敬?還是尾大不掉?還是掩飾自己的沒有創新?

續集電影與一般電影有個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是否要看過前幾集,才能盡情的享受?

我個人反對任何對這問題表示「同意」的狀況,『魔鬼終結者三:機械末日』就是在這點上頭讓我扣了不少分,——如果要看過前幾集,才能理解脫衣酒吧和墨鏡的笑話,這整部電影其實不過就是替老影迷們找藉口在電影院內開同學會,順便做做(前幾集)置入性行銷罷了!如果老影迷只是因為新續集中充滿了這種「只有自己看得懂的梗」,就拼命的推薦本片、說本片好話,然後等到朋友指責自己的時,再擺出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回應著:「那是因為你沒看過前作。」那等於是拿其他人的荷包與智商開玩笑。

況且,電影的招牌動作或元素,跟所謂的「致敬」要嚴格區分。『異形戰場』就是明顯的例子,該出現的東西不會少,可是要創新就力道不足,這就變成尾大不掉了:舊系列的包袱永遠無法擺脫,電影在創新之前要考慮的,竟是怎麼讓舊元素發揮。

同樣的理由,我個人認為『印地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的「懷舊」或「致敬」,不但不能替本片加分,反而是種累綴。先不論教室內校長走進來的鏡頭,或是那個被撞斷的銅像,圖書館內主角對提問的學生發出的建議「不要只會讀書」,這樣的態度不正和第一集客堂上的說詞相違背嗎?(第一集中說:「考古學大部分的研究,都是在圖書館裡完成的。」)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只是段電影中的小插曲,(就好像許多被拿來「致敬」的片段一樣,)可是這種態度正是印地安納瓊斯系列的核心。試問:如果沒有那麼多嚴謹的紙上研究,瓊斯博士如何隨口就能滔滔不絕講出那麼多關於古蹟文明的典故歷史?



新續集違反整個系列核心精神

新續集違反整個系列核心精神的例子,在這波續集電影風中絕非獨一無二,『終極警探四』的情況最為嚴重。

約翰麥克連和終極警探系列與一般動作片最大的差異在於:雖然它有著超限度的動作場面,可是骨子裡它卻是不折不扣的老式警匪動作片,﹍﹍最起碼在視野觀點上。賣弄動作場面、槍戰、爆破、飛車追逐等,並不是它的劇情核心,﹍﹍雖然整個視覺上都是;真正的重點其實仍舊圍繞在約翰麥克連嫉惡如仇、急於保護無辜百姓的那種正義感。

這不僅僅是劇情用以製造衝突轉折點的基礎,更是導演編劇拍攝本片的原則。

所以第三集除了開頭的炸彈以外,幾乎沒有平民傷亡;第二集除了刻意摔爛一架飛機、還有教堂的老先生以外,鮮少有無辜民眾被牽連;第一集中,除了老闆和一個白目以外,人質似乎全部平安獲救。

這可能是浮濫的大美國主義之始,(即使沒有超人的威能,依舊可以在這種不可能的絕境中生還,或者說:美國人的威能已經直比超人的程度。)但終極警探系列的起點,仍讓我清楚的感受到那種急公好義的熱切,與不忍看見無辜被牽連的仁慈。

第四集就不是了,除了主角、主角的跟班、主角的女兒、還有一票老是慢一步的政府幹員,其他人都是沒有臉的、不具實感的道具,所以地下道內那堆被狀爛的車子是沒有駕駛的,民眾恐慌的臉也不值得攝影機多留戀,約翰麥克連的槍法、身手、凶悍更是神威超越終結者。



以主角個人魅力為最大號著

說穿了,這波續集電影風潮大多還是以主角個人魅力為最大號著,否則實在沒有開拍的必要性。只是有些續集電影只能重現主角的影像,例如穿著、打扮、甚至僅僅只是掛著同樣的名稱,但卻把電影和角色的精髓給遺漏了;還有因為時代演進,各種特效技術突飛猛進,就連電影的敘事節奏都不同於以往了,所以不是要趕上時代潮流而在電影中拼命下猛藥,就是反其道而行,去更深入角色的內心世界。

就好像『藍波四』,因為殺戮而起的人生,不只是雙手沾滿血腥,恐怕約翰自己也對如此精通殺戮的自己感到恐懼。就好像回來之後的超人,不再年輕,周遭所有人的人生都在往前移動,但似乎只有自己還在原地踏步。就好像印地安納瓊斯,垂垂老以,他感受到的焦慮恐怕遠超過超人數倍。

在這樣的背景設定下,冒險的意義不再只是「提供聲光娛樂」的契機或理由,更是要讓這些主角們有機會在冒險的過程中,填補自己人生的空缺。

超人跟印地安納瓊斯得到了兒子,如果沒有這樣的機會,那些女人大概永遠不會告訴他們:「這是你兒子。」可是『超人』的劇情明顯合理許多,因為小男孩先疑似發現超人的真實身份,還自己發覺了體內驚人的力量,『印地安納瓊斯』就顯得沒頭沒腦,走進古墓之前還想當父母之間的電燈泡,出來之後就很主動的叫了聲:「爸爸。」至於藍波和康納則是找回了人生的目標,雖然都不是什麼體面的事,一個就是本性之中潛藏著殺錄音子,另一個則是「我的存在代表著人類註定毀滅的未來」,但至少他們都能接受這樣的人生,並且繼續走下去。而洛基﹍﹍大概是讓這個老人可以好好的安享晚年吧!

大致上來看,其實所有續集電影的基本出發點,都是以溫情為主要目的,藉著拍續集讓這些虛擬人物的人生得到一個比較完滿的結局,而不是在拼命懷舊、致敬、滿足觀眾的視覺。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說的真好...
有很多續集電影會讓前作粉絲傷心滴
幸好魔戒是一口氣拍三部
要不然拖下來跟哈利波特長大一樣的無力
對了
之前沒說清楚
你首頁已經有小學生專區
那貼紙應當是貼在那地方的
拍謝呀
是偶滴錯
XD

我會趕快的把你加入聯播器的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