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會計師 The Accountant】善良是需要本事的!



【原來很多人不懂機器人公司老闆到底在搞什麼。

在投資和會計來說,支出和收入有不同的性質,支出可能會消失,(畢竟不可能年年都需要買新機器蓋新廠房,)但收入在未來會穩定存續的可行性比較高。(但如果這家公司根本上就是支出一直成長、但收入極不穩定,那就不用討論了!因為它的體質不健全,根本不需要對帳本。)

所以公司老闆就看準了投資界的這種不成文認知,就故意和名下的公司頻繁的有金錢來往,一筆一千萬過去是支出,過陣子那家公司匯了一千萬回來卻是收入。這一來一往對公司並沒有任何實質增減,但帳面上這卻變成是家收入比實質高了一千萬的公司,未來股票上市時估值就會跟著提高,「因為這是家未來預期每年可以賺N(實質)+一千萬的公司」。

這是種挺嚴重的金融詐欺,涉入的人不但要坐牢,可能未來他的公司都別想再次上市。)】



本片最大的敗筆大概就在於安納坎卓克,──演這種大公司內被體系和家教磨去了性格光環(或說銳氣)的小人物,說適合她,但她的演技並沒有辦法壓抑自己天生那微弱但耀眼的明星光芒,而且從【型男飛行日誌】開始,到【歌喉讚】,再到前一年的【真愛殺很大】,其實她演的都是這樣的腳色,尤其是前一年的【真愛殺很大】,一樣也是偶遇怪異殺手、迸出愛的火花,那片至少看了清爽(雖然沒創意),本片先天超有野心的結構讓她的存在變的不上不下。

但說到本片最大的特色,應該在於它一口氣成功的揉合了四部電影!

第一部當然就是一個生活毫無拘束、縱橫天下所向披靡的殺手偶遇生活乏味的上班族女郎並且決心扮演她的護花使者。

第二部則是用當代的觀點去重新解構一種很經典的戲劇體裁:一個孤單、一輩子都在和自己的性格交戰的男人的人生!──莫名其妙會憤怒、莫名其妙會失去理智和溝通的空間、莫名其妙會做出旁人無法理解與接受甚至靠太近會傷很重的事情......但人們需要他的天分、能力、才華,所以這個男人的人生就不停的在傷害別人與被它人肯定需要甚至讚揚中來回起伏不定.......過往,這類電影的角度並不能真的理解這些男人的內心,只能作為一種救贖般地替他設想一個「人生的出口」,找到憤怒的原因、找到控制憤怒的方法、下定決心脫離平庸的環境......這部電影的收場選擇了這個視角,但卻把這種體裁給徹底打破並設定了一個一點都不詩意的解答:這些人可能不過是有亞斯伯格症之類的心理異常。

第三部是講家庭和解。弟弟不甘心自己為父親、為哥哥奉獻了大半的人生,(聽從父親的要求和訓練成為哥哥的後盾,)但他們兩人卻從沒考慮過自己的感受就毀了一切。帶著憤怒和自甘墮落的心態,弟弟長大後成為黑心商人們最愛用的殺手,但他又不接受太無良的要求,(機械人公司的老闆拉瑪應該沒有向他坦承為什麼要殺女員工黛娜的真正理由。)直到因為工作又再次和哥哥有交集並解開心結。

第四部是(我個人最欣賞、但其實表現最平庸的)帶有一點犯罪驚悚成分的偵探推理。一個能耐本事超越體系極限的兇手不停的讓探員必須挑戰自己的道德極限,最終,探員只能(學會謙虛)理解這個世界上存在著比體系和自己的道德更偉大、而且是(從自身觀點出發的)善惡無法清楚界定的東西。


從任何一部來說,本片表現都很一般,偏偏它成功地將這些電影揉合在一起,互相取用彼此的內容或氣氛來讓電影看起來與眾不同,但這有點像障眼法,如果沒上當...這就成了很平庸乏味的電影,如果能夠投入,那本片娛樂效果驚人。

但我個人最喜歡本片的地方還是在於他對主角性格的塑造。

身為亞斯伯格症,那並不是一種旁人無法理解的怪異或不舒服,而是一種高頻率的「無法自主」。例如無法放棄、無法專注、無法表達、無法理解......但其實他的情感和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會對女孩子有好感,會對弱小的人有惻隱之心。

尤其是惻隱之心。開頭幫農家老夫妻報稅時,他並沒有取巧,而是實實在在地拿出身為會計師的本事去幫他們尋找出路。

善心或許人人有,但絕大多數時,我們只能無奈的表示「我愛莫能助」。其實主角並沒有幫老夫妻解決「繳不出稅」這種問題,但他卻使出了自己一切的手段本事用別的方式幫他們解決了問題。這除了是種「決心」以外,確確實實就是一種真本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