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異裂 Glass】英雄的命運(本文有雷,不可踩!──奈特傻馬蘭的毛病依舊。)




在漫威的漫畫世界中,金鋼狼第一次登場是作為蜘蛛人的對手,就連懲罰者也曾經要「消滅蜘蛛人」。

綜觀所謂的「超級英雄大宇宙」中,有個永恆的終極大哉問:誰值得成為主角、誰值得成為「上帝、作者、讀者(三位一體)」垂憐?──要決定是誰,靠的並不單單是釐清「誰帥氣」、「誰行俠仗義」、「誰有銷售量」........英雄是種命運,命運帶來的可能是責任、可能是挑戰、更有可能是苦難。

這個世界無論如何都會充滿罪惡與冷酷,憑什麼英雄應該要犧牲自己的人生去當聖徒來拯救世人?──英雄的責任只有一個!就是實現自己的命運,那怕這過程中要做出多少錯事、沾染多少鮮血、製造多少驚恐......甚至踐踏多少「英雄」。

而創作超級英雄故事,其實就是去設想與探索「什麼樣的人會義無反顧地實踐自己的命運」。


其實穿著雨衣、有著金剛不壞之身的鄧恩同時也是個天性孤僻、習慣不經意的蔑視社會常規的反社會狂徒,蒙他拯救的弱者、被他制裁的大奸大惡之人,加起來可能還遠不如那些被他嚇壞、或人生因為他的制裁同時被摧毀殆盡的迷失之人,(這個社會本來就充滿罪惡與冷酷,入了染缸學會........如何論斷與定奪這樣的人,這問題總是不停挑戰人智慧的極限。)他與狂妄兇惡的私刑者唯一的差異僅僅在於:他不以自己的判斷為行動依歸,全憑自己接觸他們時所看到的罪刑做為發落惡人命運的依歸。

本是24個人格中極少現身的「野獸」,他的存在並不是做為邪惡的怪物,而是要保護凱文不被回憶與現實經歷所傷害。所以文學與戲劇的形而上觀點來看,那些成為他食物的少女們並不是「無辜受害者」,而是要在「野獸」面前證明自己和那個傷害凱文的女人不同、有著純潔的性格與靈魂,──這是來自地獄的惡魔隨意挑選受害者接受地獄的審判,無法在審判中獲得無罪的判決下場就是成為惡魔的晚餐。(這故事根本沒有道理,來由也毫無戲劇性說服力、充滿超自然成分,但正是因此讓野獸的暴行升格為靈魂與人性的審判。)

至於「玻璃先生」...他其實不是反派、而是種原創角色。他用自己的方式對抗這個冷酷邪惡的世界,──去找出真正的英雄、把英雄導向「對抗邪惡」的路,那怕最終會讓自己粉身碎骨也毫無畏懼。


電影還是犯了奈特傻馬蘭一慣的缺點。

娛樂性很低,沒有爆點其實就沒什麼可看性,意境雖很美、同時也難懂難認同。

場面其實很單調,甚至說是枯燥也不為過。

氣氛就是滿滿滿的「蕭瑟」,好像在看沒有美好結局的「咆嘯山莊」一樣。

不推薦,真心不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