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替天行道Frailty】我們都是追求政治正確的殺人魔

MV5BMTIxNTE2MTY1Ml5BMl5BanBnXkFtZTYwODYyMTc2._V1_.jpg





雖然藝術成就比不上同為演員出身的導演查爾斯勞頓所執導的「獵人之夜」,但本片同樣隱晦不明的內容帶給人的震撼與驚駭餘韻不覺卻在「獵人之夜」之上。

簡單介紹一下故事給沒看過本片的人(或是看喬伊的介紹):單親老爸米克斯先生(名不詳)和兩個兒子本來過著愜意祥和的生活,但有一天他忽然搖醒兩個兒子說自己剛才被上帝的天使召喚要負責打擊人世間披著人皮的惡魔,而兩個兒子要成為他的助手、未來還要繼承他的職責,兩個兒子聽了半信半疑,直到幾天後、父親說自己接收到了天使帶來的名單、然後半夜綁了一個女人回家,還在家裡用偷來的斧頭把這個女人活活砍死.......這時候兩個兒子才知道父親是認真的,而且這女人不是唯一一個,父親綁人回來的頻率也越來越高。

已故的比爾派克斯頓飾演父親同時身兼本片導演、與好萊塢權威綠葉(地球上唯一一位被終結者、終極戰士、異形殺死的男人)。馬修麥康納飾演長大後的二兒子、與近年越來越火紅。

以下開始有雷...這是防雷線...

為什麼惡魔會披著人皮呢?電影後來揭露:這些人不過是犯下極為殘忍兇惡的犯罪而不被人察覺又逍遙法外得意洋洋,但不管多邪惡,他們終歸是人。
其實真正的問題並不是「為什麼惡魔會披著人皮」,而是對循規蹈矩、人性道德良知正常的人來說,這些人與惡魔無異。

這會讓我不禁好奇的一點是:今日的現實中,我們將哪些人視為惡魔?

「不支持我的政治或道德美學理念、甚至反其道而行」的人是惡魔。

對左派來說,右派一個一個都是冷血自私的惡魔,絕大多數的左派只是基於無神論而不使用「惡魔」這個字而已。

對「某些」支持同婚的人來說,在那邊認真討論專法、不趕快把刻著「我們都是歧視同性戀的共犯」的十字架扛上身的人,都是「製造歧視的惡魔」。

對那些信任政府、對社會現實的判斷都以政府公布的說法與數字為依歸的人來說,相信小眾調查與說法、甚至陰謀論的人........(不是惡魔,是白痴。離題了。)

還有呢?...觀察台灣的社會(甚至全世界),很多例子舉不完。說到底,這些把別人當成惡魔的我們,絕大多數都是原本計畫安居樂業、專注在維持家庭與延續生命的人生上,「把別人當成惡魔」這種事情就好像天啓一樣,我們從來就沒有能力用人力(例如自己的智慧)去看清這些人的真面目。

而天啓就好像上帝派來的天使一樣,牠們的話語或啟發旁人根本無法體驗與經歷、當事人也無法去清楚論證,只能用「我是父親」這樣的威權去強迫其他人服從、然後隨著年月過去後漸漸把這種服從的內容化為自己信仰與性格的一部分。

當然我們可以繼續討論或反思:「我」是父親?是反抗的大兒子?還是順從的二兒子?

但我還是會比較在意:我用來指導自己判斷是非、經營人生、參與政治議題的理念,是真的有原有本?還是只是種單純的天啓?甚至其實夾雜著自己私人下流的主觀偏好、就好像二兒子曾經試圖欺騙父子「上帝也給了我一份名單」但上面其實是自己討厭的同學?


電影最震撼的結局是:惡魔或許是人,但天使是真、上帝降下的責任也是真,父子一路上不管走到哪裡都有如神助,可以毫無阻礙地綁走任何名單上的人,哪怕是從辦公室中綁走FBI探員這種事情也易如反掌。

但,這結局恐怕只是電影戲劇娛樂效果,不值得我在這邊這樣過去腦補詮釋。

本片當年評價與票房都很差。但現在卻在IMDb上拿到7.2的分數。對某些人來說這分數只是免強可看,但對我來說這分數已經可以證明某些東西。


本文首發於Yam電影特區,版權共有,請勿任意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