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蝙蝠俠(1989)】這是個人類戰勝惡魔的奇幻故事,這也是個講述凡人如何走完成為英雄之路的最後一哩的過程。(諾藍版的蝙蝠俠永遠比不上!)

其實這是部風格走奇幻的電影!



但這是導演「詮釋」蝙蝠俠所處的世界的方式。

這不單單是個建築怪異的世界,同時也是個真有惡魔存在的世界!小丑就是種披著人形外殼的惡魔!人類的形體就好像蛋的外殼一樣,拘束著他的惡魔本性。(在此之前,他還是個會忠於手下跟老大的普通黑道份子而已!)

結果,在城市暗處中四處遊蕩尋找獵物發洩怒火的狂人,無意間把惡魔的外殼丟到化學藥劑中給毀掉了!

雖然現在來看,可能會覺得這沒什麼,因為影像跟數量規模隨隨便便就可以勝過這部1989年的電影,但考慮到1989年當時的技術跟電影成本後來感受,小丑的犯罪明顯瘋狂到毫無分寸跟目的可言,只是為了引起恐慌跟令人懼怕!(展現邪惡?)

所以...惡魔誕生,在高譚市肆虐,另一個躲在暗處肆意妄為的狂人要挺身而出用智慧解開毒藥詭計、躲在暗處爆破工廠、最後走到光明處(開著飛機從天而降)跟惡魔正面對決。

隨著這個狂人戰勝惡魔而來的,是一個全新的英雄身分,這才是真正的蝙蝠俠。



最後惡魔的戰敗拍得相當低調寧靜........然後就進入了片尾。

這是1989年蝙蝠俠的片尾音樂。


它把主旋律黑暗凝重的曲風轉為充滿勝利與希望的味道,但這是怎樣的勝利與希望?

1989的觀點其實很獨特!前面有提到,惡魔戰敗時,畫面是很寧靜低調的。因此它應該不是在慶祝惡魔的戰敗,而是在慶祝「蝙蝠俠終於被世人肯定」一事。

不僅僅如此。別忘記:蝙蝠俠沒有超能力!也沒有不切實際的忍者武術加持!身上的科技再高再貴,都是人搞出來的東西!所以其實蝙蝠俠象徵的是「一屆凡人不甘於在繼續淪為黑暗中的犯罪者獵物,要用凡人的身份與能力將自己轉變為狩獵者」的渴望。(查克版的蝙蝠俠其實也有類似的情節意念。)

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想法,但「真要做」卻又是件很不實際的事情!

不用提做不做得到,光是過程中,要能避免傷及無辜(或罪不及誅者),要能讓宵小害怕,但又要能讓百姓信賴、讓理性的人認同,甚至最後可以變成一種可以仰賴的「希望」......

所以最後的勝利也象徵著「人類有能力戰勝惡魔」的味道!(不像後來的超級英雄電影,總要靠能力超凡者才能搞定最後的大魔頭。)



對!永遠會有新的超級惡棍!...但這種「希望」是由旁人收到蝙蝠俠的行動與意志所產生的感覺,而不是蝙蝠俠對自己主觀的感受。

所以諾藍版的蝙蝠俠不好!因為電影雖然是第三人稱視角,但卻充滿著「蝙蝠俠自以為是救苦救難、犧牲自己人生來贖罪、來成就高譚市的聖人」的味道。

而且這其實是部有「完整」結局的電影。(就算是續集,也是有完整結局。就連喬舒馬克接手後搞出來的更怪異的兩集,一樣也有完整結局。)

「不拍續集也無所謂!」「要拍續集,請認真寫劇本,讓新一集的起源、契機、轉折在續集中交代吧!而不是在第一集中埋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