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魔獸:崛起】富有娛樂效果,但完全是平庸的電玩改編電影



明明就只是「玩過遊戲」、但完全不是魔獸迷的我,拖著上班後疲憊不堪的腳步、不爭氣的走進戲院去看了。

必須要說:真的不錯看。

我特別喜歡開頭,那一人對一半獸人的決鬥,壯闊的山、海、樹林、荒野一次全都囊括入鏡的背景,配上那無名演員用精湛演技所詮釋的人類勇士,最後用犀利的攝影俐落收場...把蠻荒的奇幻世界該有的質感徹底表現出來!

接下來,杜洛塔跟妻子之間的互動,那氣氛輕鬆感人,讓人不知不覺地融入其間,差點都想要摸摸自己臉上的獠牙.......

而後面的戰爭其實也不是戰爭,一樣有用殺戮收斂了史詩戰爭在全片的份量,也再次適度的展現原始蠻荒的粗暴狂野殘酷!

到此為止,某種程度上來說,它成功擺脫了【魔戒】和【哈利波特】以後的奇幻電影弊病──主題都要以戰爭為主,或形式要以青少年心態和生活內容為主。

大家都完全忘了奇幻電影真正迷人的樣貌。有帶有恐怖氣氛的奇幻電影,童話特質更不用說,異色迷離的哲學也不再少數,而本片則是不過度倚靠龐大的、帶有數量性的視覺效果,回頭去真正的將人文知識作為想像的主體,(而不是自己的生活體驗!)這才是真正的奇幻!



可惜這些優點只是本片的浮光掠影,整體來說,它劇情很雜亂,完全不知節制收斂,很難想像如果加入了被砍掉的四十分鐘後會帶給觀眾怎樣疲勞的觀影經驗,而且又急於營造「視覺的壯闊感」,只是手法俗套完全不輸失敗的、三流的奇幻作品。

故事本來應該要可以更內斂,要可以營造出電影屬於自己的質感、特色、甚至主題(包含故事與人物),而不是貪婪的只想服務電玩迷!

【王者之劍】就不會這麼熱衷於服務漫畫迷。

【魔戒】也不是為了服務小說迷而存在的。

簡直就像炒王的炒飯一樣,──連基本常識都忘了!



所以大家應該能夠猜到我的結論...

雖然不錯看...但平心而論,真的是空有技術與金錢,缺乏巧思創意誠意,完全是水準以下的電影。

本年度目前為止的A級製作中,完全敬陪末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