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腦筋急轉彎】皮克斯又一騙錢力作!

這部電影好看是無庸置疑,值得一看、值得推薦更是不在話下...但有些讓我強烈質疑的地方。






首先,它並不是什麼人的思緒解析後擬人化,而是單純的將某種行為與「心靈激勵理論」結合的發想。

樂觀是作為支持人內在與外在(供應他人)情感之用的一種心靈元素,但其餘的哀傷、憤怒、驚恐、厭惡...則是用來解決現實問題之必要的反應或思維。所以要收斂自己的樂觀,善用自己其他情感來幫助自己真正解決現實中的問題。

有些人會去用戲劇技巧與觀點來研究皮克斯團隊在形象外貌的形塑上下的功夫和理論,但其實這很多餘...因為那只是種童趣而已!並沒有真正的學問可言!例如:所謂的「哀傷」其實是種「情感的渴求」,跟「樂觀」並沒有太直接的關聯!而腦中讓哀傷主導的媽媽其行為就是經常向他人尋求幫助或認同,在女兒睡覺時,她向女兒尋求認同「一起幫父親打氣,因為他比我們更需要」,在餐桌上,她向丈夫尋求協助「需要你用父親的威嚴來讓女兒主動講出自己的想法與需要」(但這行為被丈夫誤以為太太需要的是嚴厲,而不是嚴慈)。

所以哀傷並不是哀傷,憤怒也不是憤怒,恐懼與厭惡一樣也不是恐懼與厭惡。它雖然談到人的情緒,但它定義跟解析這些情緒的出發點並不是精準的心理學科學,而是種個人行為管理策略!(講白了,它對人腦運作的定義始終是種偏見,像性別歧視,家庭成員的刻板印象,職場焦慮.......等。)



其次。皮克斯似乎已經完全放棄要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適合兒童的要素了!
否則以兒童向的卡通來說,實在沒有必要加入各種爆破、巨大建築崩壞、甚至是調侃描寫警界黑暗劇情片會有的台詞「菜鳥,這裡是雲霧市。(不要深入追究這些事情的真相.......)」

但它的設計就是滿滿的童趣!



將這兩者結合,很難不質疑這部電影刻意在口碑與商業上取了一個「兩方都討好」,但「兩方其實都不足」的策略!

不然...單論「劇情節奏」與「視覺效果」,它遠不如「超人特攻隊」。

提到溫馨感人...它甚至不如我很討厭的「天外奇蹟」與「勇敢傳說」,更不用提「海底總動員」與「玩具總動員」系列。

要勵志...離「蟲蟲危機」和「怪獸」系列更是有差距!(我都覺得自己提到這點根本是羞辱那兩部經典!)深入人的情感?「瓦力」!

看似創意驚人,但其實這是皮克斯在創意與技術兩者都已經枯竭、開始積極操作商業策略的警訊!

以前我就一直在這樣講,特別是「玩具總動員」拍出續集以後,只是我想大家已經開始無法不去正視這家動畫公司有開始走下坡的事實。

(如果它無法找回那種創意高度遠勝任何一家動畫公司的能力,題目又老要這樣選題,大家很快就會注意到這其實只是一家技術極度平庸、企劃執行能力也一般的電腦動畫公司。──他們真正的長處是「騙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