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超級八】追逐不實際的夢想其實是最實際的一件事



主角和他父親其實一直不能坦然面對母親已經過世的事實,兩人心態上很有志一同的在逃避、在假裝「媽媽/太太只是出躺遠門不在家...」,所以主角不會跟朋友討論喪母這件事,直到他遇到還被母親死亡這件事糾纏著的女主角為止。(對主角來說,母親已經死了。但對女主角來說,主角的母親每天都會死一次。早上看見父親時死一次,下午放學回家看到父親時可能又死一次.......)

直到他跑去拍電影,拍到一半捲入外星人憤怒復仇殺人事件為止!



在這事件中,他發現自己比想像中的堅強,結局時他父親也發現自己比想像中更適合扮演母親的腳色.......兩人終於可以面對媽媽/太太再也不會回到自己生命中的事實。



這終究是個很悲傷的故事,主題旋律一直在強調這點。因為人在現實中需要的並不是快樂的結局,而是不被悲傷擊倒和拘束的能力。

人追逐夢想,不應該是為了成為那個「可以實踐夢想的大人物」,更不是要把人生需求和慾望寄於夢想中,好將自己的慾望合理化,而是藉由追尋夢想的過程中去獲得這些可以超越傷痛的能力!(藉由這個過程讓自己真正的脫胎換骨、更夥伴產生更緊密的聯結與情感,而不僅僅是賺到錢、學到知識、獲得學歷頭銜.......等表層的事情而已。)

「我就是想做這些事情!沒什麼理由!理由無法解釋!」一直以來,那些能夠成為經典的好萊塢電影其實都在講述這件事情!(不是因為這些電影提出了什麼多有說服力的解釋去讓觀眾理解這些人追逐夢想的動機!)

這部電影或許結構跟很多娛樂效果很俗氣,但至少讓我看懂了這層意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