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歌喉讚2】以當個娘兒們為榮

【看到一部以女性觀點為基礎的電影不再老是自怨自艾、自視為弱者、相信自己也有能力靠自己征服世界,........有點感動!這幾十年,一路從【全民情聖】、【愛情三選一】看到現在,很高興這種觀點沒有消失,還不停進化茁壯。】


不是說安納坎卓克醜、其貌不揚,但扣掉童星出身的優勢以外,(如果不唱歌))她在好萊塢大概只能一直在同齡的當紅女星旁邊當綠葉,直到年紀也到了熟女年紀,開始在「媽媽」和「有情緒管理問題的女性經理人」這類的腳色間打轉。

但這部電影沒有仿照時下其他一般歌舞表演劇的「俊男美女外表一定要光鮮」的邏輯,演員一律五官端正、台風好、歌喉及格即可!

上了鏡頭,每個人都有機會展現自己的特色,喜歡搞怪的人可以搞怪,喜歡狂野的人可以狂野........所以究竟是她的才華成就她?還是他人慧眼跟有膽識採用了她的才華?

同樣都是大膽跟時下同類型電影唱反調,【瘋狂麥斯:憤怒道】展現的只是「守舊的魅力」,但這片卻是從「電影人和演員之間」開始到劇情主題,處處讓人看到了「傳統」(人有義務捍衛餵養自己的傳統)和「創新」(從自己正在從事的事情中發洩並維持自己的熱情也很重要)之間的協調。

(因為忘了要開心唱歌,所以壞事發生;因為把唱歌的樂趣找回來,所以好事發生。)




我個人超級討厭「歌舞表演劇」,幾年前這種電影還維持在像【紅磨坊】這樣的形式跟規模時,看看挺不賴的。

但隨著時代演進,(美國?)青年們的志氣與焦點從科學、工業、人文上頭移開後,歌舞表演劇變成中二思維的最佳宣洩跟心靈導師。

簡單來說,長得帥、長得漂亮、會跳舞......在電影的世界中真的好像變成一件很值得驕傲、讓自己可以比眾人更優越的事情,即使他們根本沒有能力治療絕症,沒有能力根本上產生任何可以餵飽人的糧食,不懂的怎麼蓋屋鋪路造橋.......他們的專長(或成就)就是說服某票有錢大佬(或大佬的代理人)然後出現在電視上贏得觀眾評審滿堂彩.......

追逐夢想跟「自以為高人一等」是兩碼子事,模糊錯亂了兩者界線的歌舞表演劇已經行之有年,可是今天竟然看到一部歌舞表演劇中試圖探詢跟反映今日美國大學新鮮人對「在大學所學」的缺乏信心和焦慮,而不是很老套的吹捧那些為了在唱歌跳舞戲劇表演界成名的年輕人為了成名而蟄伏、精進、切磋...所付出的努力和決心(註),即使這部電影的手法很平庸,不管是攝影、剪接、或各種場景設計,但它讓歌舞表演劇電影往前進了一大步.........

從【紅磨坊】到最近的【舞力全開】系列,歌舞表演劇其實倒退了很大一步,但歌喉讚不只補回了這一步,還多補上了一步。

而且不管是往前幾大步,導演的動機絕對不該只是為了創新而已,她顯然更想提醒看電影的年輕人們:「人生不是只有獲勝、讓自己比別人優越這檔事而已,怎麼在「過程」中跟他人建立起深厚的情誼,絕對比勝利的獎牌名聲更能充實自己的人生。」

這是部技巧很平庸的電影,但它企圖告訴大家這個道理。大家最近看的電影試圖告訴觀眾什麼呢?.........實用嗎?會不會是不著邊際的打高空?或淪為教條主義?



註:歌舞表演劇的劇情公式是在羞辱其他人,因為就這樣拿「演藝圈出頭成名之難、這些能抱著熱情堅持下去的人之不簡單」一直捧一直捧一直捧..,雖然這些人確實是很了不起,但扣掉警察、軍人、或任何對抗邪惡的人以外,當其他行業不是變成製造科學怪物的幫兇,就是跑去華爾街當熱衷性愛活動的雅痞和白領罪犯,不然就是變成志氣萎靡、等著被政府砍經費後失業的老師...歌舞表演劇的劇情公式真的是種不折不扣的羞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