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戰爭遊戲】把遊戲當戰爭(好懂又不膚淺)

1.星艦戰將 2.阿凡達 3.超級戰艦 4.戰爭遊戲... 以上排序是「扣掉動作場面的華麗刺激後,單純只看『戰爭』內容」的排序。

【星艦戰將】不管怎樣都是近代這類型電影的開山始祖,不會因為本身是虛構時空就逞強,也不會在特效或演員之間偏廢任何一方。所以年代已經久遠但還是值得第一名。

【超級戰艦】的規模太小了,所以才落到第三,否則它應該是第二。

至於【戰爭遊戲】,它在敵我先天科技的設定上有點傾向於「開外掛」、「看攻略」...正好符合了它的「遊戲」兩個字。簡單舉個例子說明.:在遊戲中,玩家如果知道下一關敵人有海戰優勢,也偏重在海上佈署大型戰艦,所以玩家就先把低成本的海上突擊快艇的性能點數「點滿」,讓對方的大型戰艦不但不是優勢,反而會有笨重、不靈活的缺點...雖然就電影來說 它的內容最豐富、最深刻、最不狗血, (阿凡達就是狗血過頭,) 但既然是戰爭遊戲,它的戰爭/戰略內容就應該要經的起Hard Core觀眾的檢視...

看完只能說不賴,但並沒有比其他電影優秀太多。



這部電影的劇情有些「詭異」,(不爆雷,所以不把詭異之處講明,) 可是正因為這個詭異,讓這部電影有很充裕的空間與篇幅去用很文明/很理想的觀點,建構/議論了戰爭合理的樣貌。

 簡單來說:戰爭是恐懼的產物。

雙方都是被恐懼驅使著。因為恐懼資源匱乏而滅絕,所以外星人入侵;因為恐懼再次被入侵 所以人類選擇先下手為強。此為議論之一。 (戰爭不是該種必要的行為,但卻是絕對無法逃避的選擇和結果。拼命議論戰爭之醜陋、幻想和平外交使節手段、狂熱的投入戰爭...都是種不智不仁。)

 戰爭結束之後,不論之前敵我有怎樣的深仇大恨,一起構思/建擘一個有著長遠的發展性和穩固和平的未來 才是唯一選擇,這是勝利者的權力和義務。(沒有時間去陶醉在勝利的喜悅中。)

 從個體角度來看,它主張:士兵必須要服從集體運作的需求,士官/幹部必須要指揮士兵去滿足集體運作的需求,這裡頭不該有「個人」。 (在台灣這樣封閉的小島,「集體運作的需求」是個被絕對犧牲/扭曲/綁架的口號。當長官利用職務的權力忽視你/霸凌你時,除了默默吞忍以外,你有那個勇氣發自內心去「否定」長官的權力嗎?當你也成了上級時,你能夠完全免於落入這個霸菱下屬的窠臼/軌跡中嗎?...... 當沒有「集體運作的需求」存在時,從軍就只是「來被長官操...操到我退伍或屁眼開花不能用為止」。)

........從這個角度來看,開頭的排序應該改為1.戰爭遊戲2.星艦戰將3.超級戰艦......(把【阿凡達】放裡面就太羞辱其它三部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