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竊資達人】中產階級的見山是山....不是山?.....亦是山!

很多很低級的笑點,低級程度大概超越了【熊麻吉】,但少了點俐落跟直接。

難得有公路電影不賣弄風景,(WTF?這就跟麥可貝不再搞泳裝辣妹一樣!)從頭到尾把主角(傑森貝特曼)的個人特質發揮到極限,把小市民安分守己生活的價值與意義,從「見山是山」轉為「見山不是山」,再轉回「見山又是山」。(典型的劇情鋪陳。)



結局的安排挺有趣。主角千辛萬苦上路,所謂為何?

最後當然是把「可惡」的小偷給帶回了警局、成功的洗刷了自己的名聲和信用紀錄,就好像所有這類型的電影一樣,──主角得償所望,作壞事的人無法逃離法律或命運或上帝的制裁。

但在這部電中,這個老套結局所象徵的意義那反而不重要了!

因為這部電影跳脫了「捍衛」中產階級對「維持自己生活水準」的信仰,延續了【老闆不是人】中,對美國中產階級社會的一些無理規條而發的抨擊,像「前雇主竟然對你/妳的下一份工作有無比的影響力,每個人的金融消費行為有毫無公信力標準可言的信用紀錄,但一個顧主講話的公信力卻不需要有信用紀錄,而且即使他的信用明顯不佳,可在體制中,他說的話還是非常有份量、非常有影響力」.......等,可是比起為了打強心針、餵定心丸而生的【老闆不是人】,(所有的壞老闆都會受到處罰、或反過來被員工吃的死死的,)這部片決定跳到下一個層級........

擔心那麼多幹嘛!或許今天你/妳會失業,但你/妳終究會沒事的!老婆如果今天因為你失業而離開你,那只表示她也會因為其他理由離開你,不是今天,就是未來的某一天!想要維持住家庭、維持住良好的職業形象,所以人要無止盡的像牛馬一般溫馴堅忍勤勞、克制自己的怨氣不去發洩?這條路能走一輩子嗎?人始終要回歸到忠實的作自己!要暢快的作自己!.......雖然其實兩個主角作自己的方式都沒有達到讓觀眾大呼暢快的地步,不過從劇中人的角度來看,他們自己應該是成功的作到了忠實、尋得了暢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