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2011女性影展:女生玩動畫-玩偶的毛毛旅程 Bildo】玩與被玩

這部動畫和【女生玩動畫】的其他幾部作品最大的差異在於:

1.劇情和主題相較之下更為模糊。和「中國城踹共」、「美國我愛你」相比,這部短片完全沒有政治意含,甚至也不像「行星發霉記」一樣明顯的帶有警世諷刺的意味。就是單純的展現一種玩弄的「逗趣」。

2.缺乏強烈、優秀的美術技巧。和「阿莫的異想畫冊」、「波麗士狂想曲」、「單人旅程遇上愛」(幾乎每部都有大師級的美術技巧、造型風格、或獨特的視覺觀點)相比,這不過就是使用單格攝影連續合成的動態影像。

【女生玩動畫】中國城踹共! 5 Lessons and 9 Questions about Chinatown (234)(0)
2011-08-26【女生玩動畫】美國,我愛你? America mon Amour


但我卻忍不住要給予這部動畫最高的評價。

不是因為裡面有女性陰部的特寫畫面,而且還把預告中的小人偶給塞進陰部中跳舞轉圈......(越描越黑......)



首先,想要聲明的,是我覺得這種近乎低俗的大膽,反而其他幾部在創作技巧上挑戰登峰造極的作品,更成功、也更直接的展現了創作者在思維上的狂野。

中文有個形容詞就叫做「裹小腳」,是指那些想要尋求突破、驚世駭俗、前衛......但又明顯受到傳統、習慣、甚至舊觀念限制的人、事、物、行為。

動畫最大的魅力,創作對創作者最大的魅力,不就是在於「不受限制」與「自我表達」嗎?(頗自以為是的推論。)要能同時滿足這兩個要素,有什麼比用這種毫無美感與遮掩的方式來展露自己的身體,來的更為直接與徹底呢?

但這與狂野的關聯為何?

即使知道以上的組合可能可以達到的效果,但又有多少人可以毫無顧忌的直接採上這條路?稱這種精神為狂野,我想並不為過吧!



動畫中,小玩偶一開始是以被女演員把玩以從中獲取快感的方式登場,但是......玩著玩著玩著,小玩偶忽然搖身一變,成為那個操縱著快感來源開關的掌控者!(這是個可以極盡可能政治化、或物化討論的部分,但我選擇跳過。)

這其中的樂趣已經遠遠大於觀看女體了!

1 則留言:

知妮 提到...

當我想繼續看下去時竟然沒得看了?
這篇好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