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鋼鐵人二】惡毒者的福音

所謂的「惡毒者」,是指「仁者」的相反。

仁者無敵。是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湧上心頭的一個成語。

基本上,所謂的仁者,若是想要無敵,空有仁心並不夠,還要有仁術,也就是能服人、能不以力使人,同時不與人結怨。

再更簡單的說,仁者並不需要仰賴強大的武力保護自己。



看一下第二集的大反派「伊凡」,真正促使他對主角伸出惡意之手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窮困、或什麼慾望野心,而是因為怨恨、因為感受到了父親的有志難屈之痛。

再追究一下這種怨恨和痛的根源,不就是因為主角/主角的父親嗎?

首先,主角的父親這樣對待自己的合作夥伴,就是在以力使人,使不動、就使用讓人無法心服的手段來對付人。

其次,主角繼承了父親的公司,還有那過往的黑心軍火生意歷史,第一集誇下豪語說「要改變這一切」,看看第二集改變到了什麼程度?「由我保護美國,」「我要自己下場賽車過過癮,」「我繼續花天酒地,」......正義使者原來這麼好當。

好當到什麼程度?在國會上不負責任的大放厥詞還有一堆人鼓掌叫好?商場上唯一的對手/惡意競爭者,白痴到連「弄隻鳥」來做不到?而且還要讓一個物理學家來負責完成機械人的程式設計?

不論這些對手多麼不像話,不論伊凡最後走上多邪惡的路,最原始的根源始終是史塔克家族,──因為他們那惡毒的手段,(與低下、無品的修養。)



就思維上的哲學來說,【鋼鐵人二】是部不折不扣的濫片。

可是.......大家就是希望這種濫事可以真的發生,而且最好發生在自己身上,人人當想當東尼史塔克,自戀、物中無人,身上又背負著(根本不存在)沒人可以分擔的絕世重任.......


唉!大家愛看啊!

1 則留言:

撒旦 提到...

啊,我例外,我一點都不想承擔什麼絕世重任,就算不絕世,我也還是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