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觀後感】大前研一是混蛋

大前研一:台灣只剩一年了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7/22 03:18 譚淑珍、呂雪彗、崔慈悌/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譚淑珍、呂雪彗、崔慈悌/台北報導】

趨勢大師大前研一21日指出,台灣只剩1年的時間掌握大陸市場,多浪費1天的時間,就多1天的損失,必須快一點找到新的重點、新的發展模式,才能面對強大而崛起的中國與全球市場。

大前研一是受工商協進會之邀,就「全球經濟與兩岸合作展望」為題來台發表演講。他昨日並拜會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他會見劉揆時,提出更迫切的警告表示,台商能爭取經營中國內需市場機會只剩半年,因為中國企業已不斷強大,例如中國移動市值已超過台北股票總值。

他在2003年時曾來台演講,當時他說,台灣的機會只有5年,台灣必須在5年內完成佈局,如此才不會因為中國大陸在各方面已臻成熟而不再需要台灣,如今,他說,「台灣已經沒有這個機會了」。

自從中國大陸的聯想買了IBM後、香港幾乎30%的地產都被中國大陸的企業買走後,大前研一說,「中國大陸的企業已經吸收了很多其他國家先進的經營技術與經驗」,中國大陸的經濟也邁入到第二階段的發展。

當中國大陸的企業藉由併購跨國企業吸收國際級的經驗、當中國大陸的經濟邁入第二階段的發展時,大前研一說,如果台灣還在想當年運用廉價勞工的成功經驗,「就要小心了」,如果還「想當年」,不但不會再成功,還將成為中國企業收購的對象。

他說,面對進入第二階段發展的中國大陸,台灣必須要有更好的技術、更好的行銷體系,否則是無法與歐美與日本等跨國企業相競爭,就這點來講,他說:「台灣並沒有準備好」。

大前研一建議,台灣未來的重點應是儘速進行內需市場的佈局,「歐美與日本就是這麼在做」,而台灣在進行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佈局時,「與其單打獨鬥,不如與歐美與日本跨國企業合作」,因為,歐美與日本等跨國企業一來不懂中文,再者過去在中國大陸的投資經驗也不好,這是台灣的優勢,他們需要台灣這方面的經驗。

更重要的是,大前研一說,很多是台灣或許有,但是其他國家是絕對沒有的機會,例如基礎建設方面,像是港埠、鐵路、航太、通訊、鋼鐵等,中共當局會釋放機會給台灣,卻不會給其他國家,這是台灣的機會也是優勢。

他舉例,中國的東方航空公司因為奉命收購其他陷入財務困境的航空公司,致使東航本身也陷入困局中,而東航在資金挹拄的需求上,其他國家是沒有機會,但是台灣或許可能有機會。

台灣有其他國家不會有的機會,大前研一說,是台灣可以吸引跨國企業合作的優勢與機會,也是台灣佈局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機會,但是這樣機會,他說,最多也只剩下1年。


====================================================

講真的,鼓吹大陸好、大陸有前途的文章不少,唯獨這篇真的讓我覺得聽到一個混蛋在吠。

「中國移動市值已超過台北股票總值」?

So what?這台北股票總值是以什麼為判斷?流通交易量?總發行量?要不要算算台灣前一百大企業總市值?要不要把總部不設在台灣、但在台灣上市的股票排除?﹍﹍以上這些質疑其實都不重要,關鍵是中國企業市值與前進這個市場的必要性有何關聯?



「歐美與日本等跨國企業一來不懂中文,再者過去在中國大陸的投資經驗也不好,」這話是邊吠、邊放屁拉屎將出來得吧。

「我差點掛在那座山頭,建議你趁著那座山頭還沒被我攻下以前,快去嘗試﹍﹍對了!我已經放棄攻下那座山頭了。」聽到這種話,請問各位作何感受?



「很多是台灣或許有,但是其他國家是絕對沒有的機會,例如基礎建設方面,像是港埠、鐵路、航太、通訊、鋼鐵等,中共當局會釋放機會給台灣,卻不會給其他國家,這是台灣的機會也是優勢。」

這話的根據在哪?沒有!沒有!沒有!

虧他講的出口。事實證明,台商在大陸唯一的優勢,只有心理優勢而已。



「他舉例,中國的東方航空公司因為奉命收購其他陷入財務困境的航空公司,致使東航本身也陷入困局中,而東航在資金挹拄的需求上,其他國家是沒有機會,但是台灣或許可能有機會。」

這樣得機會,是未來一年一過就不會再發生嗎?

如果是,那這段談話有意義;如果不是,那大前研一不但邊吠、邊放屁拉屎,還把屎尿丟往聽眾身上。



說白了,大前研一的談話隻字不提前進中國大陸的必要,就會不停掩飾前進這塊市場既有的難度與風險,就好像「股市即將大漲」這種預言不該作為鼓勵老百姓前進股市的理由。

混蛋一個!

1 則留言:

iamhmy4263 提到...

  作者你寫的論點,我很認同。

  事實上,大前研一先生所提到的論證云云,並無拿出實質證據來加以佐證其論點,因此實無必要相信他個人所下的判斷。任何的資訊、言論、消息,不能去輕信,而要有自己的判斷!

  我個人的經驗:閱讀大前先生從1980年代直到至今的眾多作品集,很多他提過的當時被認為「先進」觀點,事後都沒有實現。所以,這一次又會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