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地獄怪客:血后崛起 Hellboy:Rise Of The Blood Queen】關於歷史定位這種東西.....




這片真是........電影結構幾乎是這幾年流行的八股好萊塢俗爛片範本大鍋炒,電影人物的背景資料量都極大、但完全不交代不鋪陳,全靠腳色與腳色之間、或腳色與事件之間的「情緒」作為張力來讓觀眾對這樣的設計有所共鳴。

所以雖然有很多不講話的時刻,但這些時刻一旦結束,幾乎每個腳色都在一種情緒滿溢、激動爆表(但可能又內斂壓抑)的狀態........總是會有一堆滿是個人(腳色們)主觀體驗與想法的廢話講個不停!但觀眾完全無法真正理解或投入這些話,我們只知道「哇!他真的很在乎這個人!」「哇!他真的堅信自己是對的!」「哇!事情好像真的很大條!」.......

然後就沒了!

而且這些廢話大多寫得很糟!大概是魏德聖的【海角七號】那種等級!

可是電影也幾乎掃光了吉勒摩戴托羅帶來的不良影響。

戴托羅的電影內容大多很單薄!營造氣氛的手法充滿匠氣(甚至粗暴)。但重啟版劇情內容與變化非常豐富,人物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可惜蜜拉喬娃維琪的邪惡神祕感跟熟女韻味不足,)血漿狂撒亂噴的程度不輸B級片!但用來展現美感的血后惡魔大軍又完全不輸給吉勒摩戴托羅的版本!

再說到動作場面,戴托羅的電影動作場面除了噱頭以外,娛樂性大多都很低!節奏不刺激、畫面沒巧思......三流動作片的特徵一應俱全!要不是有克焰人和努亞達王子,舊版真的就成了低成本三流電影!──新版?扣掉特效的動畫質感很重以外,這片的動作場面之刺激有趣,幾乎是屌打【復仇者聯盟】的等級!(個人狂推和三個巨人的戰鬥。)


從某個角度來看,這片只是另一個版本的【(新)神鬼傳奇】,──千年老巫婆看上了小鮮肉、想要小鮮肉獲得空前無比的力量、當自己專屬的按摩棒,但除了各種變態暴力的手段外,她從不尊重小鮮肉的意志、老想要破壞小鮮肉的人生(家庭、朋友、事業),就因為她以為自己的魅力誘惑天下無雙........(怎麼好像社會新聞中那些安全感級低、控制與獨佔慾超強、不能得逞就四處公審男人指控男人是渣男的女人?)

這樣的女人最後被獲得力量的小鮮肉給狠狠地粉碎/斷頭也只是剛剛好而已啦!.......(女性主義者到角落哭哭去吧........)


血后企圖利用「唯一能夠殺死她的武器」來喚醒主角體內的惡魔本性,──不管上一刻他內心有多麼渴望殺死她,一旦拿起武器,那種渴望毀滅人類世界的本性會凌駕一切,不管他是否會成為血后的俘虜,人類都只能等著倒大楣!

故事中,有六組人馬「知道」主角的命運,一個是Babayaga,(其實這個名詞也有在【蟻人與黃蜂女】中出現,只是翻譯不同,)一個是吸血鬼(們),一個是主角的養父,一個是英國的神祕協會,還有一個是血后跟「不能爆雷的人物」。

Babayaga其實跟血后的計畫無關,她是個無意間促成了這整個事件結局的人。

血后跟主角的養父在事件的核心,他們本身的「選擇」其實並不是選擇,早在要做出各種選擇的關頭到來以前,他們的決定都已經被限死了。

神秘協會的老古板們我就不評論,但「不能爆雷的人物」卻是個既無關、但又有意促成這件事的人,原因僅僅是因為「他與血后的恩怨」讓他只能賭上「主角會拿起武器消滅血后」,──「提供武器給主角」的這種行為看似正義,但接下來的後果呢?「他其實也知道」不是?

為了自己的利益或立場而促成了一件短暫的正義,然後完全不管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如果旁人不知道這人的用心,大概還會幫他找藉口開脫「誰知道後來的事情會變成這樣」......「他一開始的行為至少幫我們消滅了邪惡啊!」.......吧........

所以這人在歷史上(如果被記載了),大概就是個「有功於消滅血后」的人,至於那些「副作用」,可能就只會被描描數語帶過........這叫做歷史定位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