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變形金剛五-最終騎士】題目是它最大的特色(天生本錢)


仔細盤點一下這部片的內容吧!

有童星!而且不是亮亮相而已,還有重要的戲份和扎實的演出。

有戰爭,而且有冷兵器時代的騎兵與蠻族混戰,還有二戰時的突擊隊戲碼,甚至片尾還在賽柏坦上秀了一手「向【星際大戰】與【阿凡達】學習」。

時代感(我稱這為「後變形金剛登陸」的時代)營造得很不錯,但有麥可貝的一貫風格(也就是說又玩爛了)。

中間竟然亂入了一小段喜劇型犯罪電影常用的「組員介紹」。──顯然,麥可貝很希望電影可以脫離「砸入一堆自己慣用的招牌手法」的套路,讓自己多嘗試一些過去沒做過的事情。(她這幾年也陸續執導了一些跟以前不一樣的作品,由此可以推論/證明他有這樣的意圖。)

特別是連飛車場面都跟以往不同。以往都是在大馬路,數十台車子擠上路,靠的是快速剪接與極端式攝影,但這次卻是在倫敦巷弄中,追逐過程非常精準綿密!(連運鏡角度都跟以往不同。)



真要說,這是一部踩在「想要創新並走出自己的風格」和「毫無恥度的向資本電影工業靠攏」之間搖擺不定、又拿捏不穩的電影。它其實很努力的讓電影充斥著各種經典電影的技巧與符號,(包含本系列過往的橋段,)而且很俗套的搭了「亞瑟王」的列車,(可是內容非常成功不廉價,甚至可以說是全片最精采的片段之一,)這都是值得大家持平而論的地方。

電影真正的主題回歸到「變形金剛」(把地球當成家、被地球當成「不得不面對」的一個政治與社會議題後的變形金剛各種樣貌與行為),這已經達到了「架空的宇宙觀」,不再只是「一場有變形金剛參與的戰爭危機」而已。這恐怕是另許多這些年還有持續創造科幻作品的大師們汗顏的地方。

至於置入行銷....本集的手法高明許多,實在不需要太去過度攻擊這點。



 題外話.......

麥可貝的政治哲學越來越大膽。

系列電影第一集問世時,是美國反恐戰爭從入侵轉為獵殺(與重建)後的「最熱」時期,美國承受了不少的「大美國心態」批評。

但幾十年過去了,許多其他勢力企圖明白地向美國表達「不」,甚至想要站起來展現自己也有「獨當一面」的野心與能力.......

這部片不是在批評這些「人」的成績,而是很狂妄的大笑:大家知道我們美國沒有那麼糟糕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