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科技浩劫】進步的軌跡...(科技是為了崩壞而進步/科技帶人一路不回頭的衝向地獄/魔鬼為每個人都準備了計畫)

這大概是本年度「隱喻」最強的電影!(去年是【聖獄:耶路撒冷】。)



先不提「譴責科技」這件事情。

在這部電影中,人其實也是種科技產品,只是過往很原始、但又很普及,有一天,「它」忽然變的超級先進!可以連網、可以跟手機互動、可以接收手機傳出的指令........

瞬間世界大亂!

升級過的新科技使用者紛紛排擠、敵視、甚至攻擊那些拒絕升級的人!(有人被這波攻擊搞的手足無措!有人冷靜的看著「攻擊發生」的事實。)

很快,電影中不過是一個晚上的時間,這種攻擊就從傘兵游擊發展成集體行動!拒絕升級、排拒「攻擊發生」(對此帶有恨意)的人開始發現這種升級的荒唐、或說不完美之處,也組織了零星的反擊或想出如何不升級也能存活的方法。(公共電話,數位電視外接接收器,光碟機,傳統撥接網路.......)

又很快,電影中大概已經過了一個禮拜,新科技開始有了本質上的升級!可以做到之前做不到的事情!而不是要使用者發展出特殊的行為模式來適應升級!

新人類/新科技與舊人類/舊科技的區隔具體成形!臣服於科技、無法抗拒升級「誘惑」而放棄抵抗的人數大增!甚至又有些原本自以為找到了「如何在這樣的世界活下去」的舊人類/科技開始受不了新人類/新科技的攻擊而被淘汰/死亡!

事情惡化的程度並未停止!

許多針對舊人類/舊科技而生的存活技巧竟然被證實根本就是謊言!不是沒用,不然就是不存在、不可能完成,甚至「骨子裡其實就是升級!」

而「升級」的幅度跟手法從未停止翻新過!而且也一再的證實了「自己即將征服一切」「自己是不能被打倒或逆轉的」。



所以這其實不是殭屍片...甚至也不是什麼異形類的科幻恐怖片!

人類的文明演進一直走著這樣的方向與形式。例如:說到吃東西,人類最早誕生時想的是拿起武器去狩獵或走近荒野巡視陷阱,但今天的人想的卻是如何操作科技產物去從事生產然後換取金錢勞動再消費食物食材而前者是上餐廳但後者還要研究烹飪烹煮跟選擇想要的口味風格.........

我們一直在變得越來越不像人類!明明本質核心需求完全沒有提升!(說不上有進化可言!)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不知不覺。因為我們其實都在被迫接受別人發明出的進步概念。

時尚設計師定義了工程師的穿著是「宅」跟「呆版」「沒品味」。

文學家、或作家定義了網路族群的文字是火星文!評斷了哪些文字有被大眾使用的潛力!

音樂家、歷史學家、地理學家、政治學家、哲學家.......這些跟「發展科技」無緣的族群都有著這樣的潛力跟權力,差別只是在於「他們要不要去這樣做」而已!



所以這部電影並不是在「譴責科技」,而是站在人類進步的歷史前面,發出恐懼的無聲吶喊、驚懼自己或下一代接下來要被粗暴的推向何方。

畢竟...接受了「升級」以後,人生所有的煩惱真的都消失了!自己不再是個長不大的自私混蛋!也成功的救回兒子,兩人手牽手在鄉間漫步享受彼此的陪伴...試問有誰能夠真心的拒絕科技升級又完全沒意識到自己被粗暴的轉變呢?.....(有人沒把電影看完喔!ㄎ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