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記憶拼圖】開頭決定結局,但結局變成開頭,而且滿是開放式的想像

聽說台灣發行的DVD版本有別於國際間流通發行的版本,敘事方式完全不同。但我不太確定自己看到的是哪種版本。



電影(原著小說)採用一種很奇特的倒敘法(將每一次主角失憶發生之間的時間點切割成一個片段,然後從最新的片段一路倒敘回到事情最早的片段,)顯然是為了隱藏電影真正的目的:這不是個追尋真兇並復仇的故事,這是個人如何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故事。

這是典型的「一個小動作隱藏了左右電影結局的關鍵」。只是它的結構顛倒過來,結局變成了「我們必須看這部電影的關鍵」,而這個「關鍵」自然轉變成了電影的結局。

可是一旦考慮了它的目的,這個獨特的敘事手法反而變得不獨特,(因為非常必要,)這個奇特的故事也變得一點都不奇特!(如果把它從新剪接、順著故事真正的時間順序撥放...)

這似乎是一種矛盾,但整部電影都充滿了矛盾,原因不全是因為「主角沒有短期記憶」,更根本的原因是不管「仰賴記憶」與否,都無法阻止人的行為充滿虛假。



電影從主角殺死一個男人後一路將故事倒推回「導致主角必然會殺死這個男人」的決定瞬間。

一度,觀眾以為自己是在看主角如何在這種沒有記憶的劣勢下抽絲剝繭、發現兇手就近在眼前。

一度,觀眾又以為自己是在看主角如何被「善心」的服務生愚弄而錯殺無辜的友人,(電影結局是否會就落在這個「誤殺別人」的局面上?)

一路看下去,觀眾以為這是「懸疑」故事,但其實不是!

或者說,真正懸疑的地方在於我們並不清楚主角到底是個怎樣的人,我們以為他深愛自己的妻子並為她的死去而悔恨痛苦,但連這種愛、或是這種悔恨痛苦,其實都是他自己所決定的生活方式!

所以明知道自己留下這樣的線索會導致這人的死亡,但他還是毫不猶豫地寫了下來,──這並不是個為了愛或為了復仇而行動、而殺人的男人,這不過是個為了讓自己能夠活下去而選擇殺人的人!

可是退一步看,他已經選擇了要停止去無止盡的追尋不存在的兇手。因為這個人的行為雖然沒有惡意,但確實是導致自己無法擺脫這個循環的關鍵。

所以這到底是個「樂於活在惡意之中」的男人,或只是無法擺脫自己悲劇遭遇的男人?...電影留了個很明確,但充滿解釋空間的答案,大概就看觀眾自己想要相信什麼了吧。

(我選擇相信「這不過是個為了讓自己能夠活下去而選擇殺人的人!」)

很少有電影可以就這樣光明正大地向觀眾們暗示「真相到底是什麼我不明說,你們自己去猜測吧!」因為這裡頭沒有真相,真的只有「觀眾自己選擇的觀點」。

就這層面來說,這反而是這部電影最獨特的地方。因為儘管看到了故事的結局,但反而讓它真正的意涵變得模糊不清,成為一種真正開放的結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