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絕境之南 South Bound】最後剩下良心

這是部由五段故事所構成的電影,五段故事都圍繞著一個沒有名稱、只有一個「往南」指引作為入口的小鎮。這個小鎮乍看之下很正常,可是卻有著陰陽魔界般的離奇空間和怪人怪事。

雖然故事的風格都不同,但每一段故事的結尾都會做為下一段故事的開頭。

例如第一段故事收在旅館的房間A,而隔壁的房間B剛好住著下一段故事的主角們。第三段故事的「藏鏡人」在第四段故事中走進了一間破酒吧,而這間酒吧剛好是第四段故事的主題....



但最奇妙的地方是...按照這樣的邏輯來看,故事的時間線其實是連貫的,可是第五段故事的結尾卻是第一段故事的「前情交代」。

在第一段故事中,觀眾看到被惡靈追殺的兩兄弟,卻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事情,直到第五段的結局,觀眾才恍然大悟......結束後就接上了第一段、形成一個迴圈。


其實五段故事剛好是五種美式恐怖片的典型,不管是劇情或技巧上。

例如第一段的惡靈其實帶有外星異形的特色(預告中有出現),結尾的無限循環空間(一路往前卻不停走回到同一個地方)更是種巧妙但又基本的攝影技巧。

第二段則是典型的「邪教」題材和「監禁虐殺」(只不過省掉了虐殺)。三個少女間的互動則是直接了當點名了很多恐怖片的邏輯:這些人的友情裂痕早已無法修補,只是他們一直選擇忽略、然後又不經意地戳弄它,這才是決定他們悲慘命運的關鍵。

第三段其實比較乏善可陳,就是示範心理變態殺人魔怎麼玩弄一個單純善良的人。(雖然技巧最好。)

第四段則是指出了另一個恐怖片常用的梗:人們會堅持要找回失蹤的人,不是因為基於對這些人的愛,而是基於自己愧對這些人的內疚、希望這些人能夠回來好讓自己有機會彌補,但這種本於自私的追尋救贖總是會導致他們走向地獄。



有時候,很多題材乍看之下很驚人的恐怖片,最終成品卻讓人有種說不出來的糾結感,好像某種本來可以舒爽暢快地體驗一路上不停被打斷,最後只剩下被打斷的不悅、舒爽暢快一絲不剩。

因為這些恐怖片本來都只值二十五分鐘(甚至不到)而已!但為了要滿足一部電影篇幅、還要讓觀眾不會抱怨「不知道電影在講啥」,所以就開始塞入膚淺的橋段、解釋,用灑狗血劇情賦予它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