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魔女嘉莉】克蘇魯神話文學

這幾年可能開始會有很多人聽到「克蘇魯神話」這個詞,但相信大家還是搞不太懂這個名詞對後代恐怖題材有多大的影響。(自言自語:我自己呢?我自己又搞懂了嗎?)

譬如【幽靈人種】(和其他帶有科幻成分的殭屍恐怖片)其實最早都是克蘇魯神話文學的一環。

【鬼玩人】中讀了只會給自己招來厄運的【亡靈之書】概念明顯也有克蘇魯神話中【死靈之書】的色彩。

至於史蒂芬金本人更是不吝於表示自己對克蘇魯神話的愛好,而原著小說明顯的使用了克蘇魯神話文學常用的一些技巧與形式...像小說開頭直接向讀者「諭示」結局是場悲劇,但卻不說清楚悲劇的全貌,然後不會從頭到尾使用第一或第三人稱,而是不停插入「書信」和「報告」,來將故事的全貌越說越模糊。

另外,它也使用了克蘇魯神話看待宇宙或人間萬事的觀點與標準:人的善惡價值觀其實是很渺小的!──所以它原本無意譴責校園霸凌,(雖然後來的電影版都會把霸凌的成分給挑明並放大,但這些學生的行為並沒有超越人群互動的負面模式,而且對於被霸凌者來說,身為仲裁者腳色的校方或師長們處理的方式帶給被霸凌者的傷害經常不小於霸凌本身,)更不是要譴責或嘲諷世俗常見的宗教狂熱,(母親的作為已經不是用宗教狂熱就可以解釋的程度,很明顯帶有多種自殘之類的重度精神。)

不管是哪個版本的電影,好像都不會提到、甚至暗示的,是嘉莉其實是惡魔之女!她母親雖然說自己是被「強暴」,但小說又清楚的暗示「她和丈夫並沒有性生活」,也就是說「她其實很清楚自己不可能懷孕」...如果不可能懷孕,那嘉莉從哪裡來?

所以這故事就從一個略帶點俗氣的警世預言忽然轉變為道德與價值觀中空虛無的異色神話!

究竟是神降下了嘉莉這樣的災難,為的是譴責這座小鎮腐敗的居民?或是這座小鎮只是惡魔惡作劇(讓嘉莉誕生於這個世上)下的犧牲品?(或一切本來就沒什麼道理!)

電影講的很明白,小說原本寫得很模糊,資訊非常多、但卻經常互相矛盾、而且都不是最有公信力或優先性的資訊。(A認為嘉莉是個普通的小女孩卻不幸有著這樣的母親,B卻認為嘉莉從小就不經意地釋放出容易引來天譴的能量...諸如此類。)

不過顯然數十年過去,電影觀眾和小說讀者間的鴻溝始終沒有縮小。電影始終不能像小說那樣自由自在地利用懸念讓觀眾去自由想像,始終必須要肩負著提供標準答案的責任,不然這樣的電影只會引來觀眾的不悅、甚至唾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