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老闆不是人1

【因為不是第二集,所以我不客氣講劇情了。話說,看過網路的評論,我發現第二集其實跟第一集差不多,台灣人對職場文化的觀點還是一樣鄉愿,(總是會把惡人的惡行稱為「老狐狸」或是「霸氣」,)對他們來說這部電影只能是笑點不夠豪邁(所以必須要以腥羶色和耍蠢為基礎)、很多時候有點干、除了發洩以外(但發洩的也算豪邁)沒有太多意義的電影。】




職場關係大概就是這樣。

先不提老闆好當不好當,這個世界很大、但其實也很小,在人踩人、人吃人的世界中,今天踩在你頭上的那個「不是人」,明天可能就被別人踩扁了。



說來挺好笑的,在這部電影中,柯林法洛演的白爛富二代為什麼死了?不就是因為他踩員工的那支腳不知道要收斂力道嗎?

否則凱文史貝西演的禽獸主管哪會怒氣沖沖的拿著槍殺到他家門口?

這些人終究被自己邪惡的天性和手段給掩埋了。──不過相信魯蛇們還是會被他們自我開脫的說詞給迷惑,現實中,惡老闆總是可以脫身成功。

相較之下,這部電影的結尾算是種妥協了。

而這就是今日職場世界的寫照。



世界瞬息萬變,沒人會真的因為你的成功而高興,當然更沒有人會因為你的失敗(從眼前消失)而惋惜。

如果有,那一定是真的朋友。(不然就是無腦粉絲。)

那些酒肉朋友一堆、人脈一堆的人或許可以在這樣的世界成功的快、成功的久一些些,不過仔細看看為何「不是人的老闆」們都是些心理有饑渴無法解、有安全感缺失無法填補、有低俗品味無法提升的衣冠禽獸?

不就是因為他們寧可放任自己這樣爛,也不要停止在「成功」這條路上越爬越高嗎?

「反正只要多花點錢買好衣服好車子好房子,講話腔調圓滑一點、站姿端正一點、笑容燦爛一點,沒人會看的出來自己內心的真相。」

所以有衣冠禽獸這個詞。

想當衣冠禽獸嗎?



對.......我在問:想殺老闆嗎?

老闆殺你/妳可不會留手,因為老闆是衣冠禽獸。

只是老闆並不需要真的殺你/妳,他們只需要利用你/妳的人性弱點就好。



挺起背頸走到外面的世界不要給他們利用的機會,事情就解決了。(註)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做,老闆怎麼會有機會是老闆呢?(逼瘋自己的不是別人,不正是他們自己嗎?)

如果哪天在外面的世界,發現別人的惡老闆再給自己難堪難受時,或許也該想想自己是不是也無意間幫助自己家的惡老闆給別人難受過。

上面說了,這就是今日職場世界的寫照。

想到這,再看到第一集結尾就不難猜出來這三個自我感覺良好的魯蛇的浩劫不會有休止的一天,所以我把這片定位在劇情片。



註:連那樣的老闆都可以忍受,跟老闆起衝突後辭職或許短期內會有不便、甚至是痛苦,長遠來看呢?畢竟...這世界多的是創業失敗跌落谷底後又東山再起的英雄,為何要忍受「I OWNED YOU.」這樣的狗屁態度?

如果這個世界是用階層在區分對錯,「位階高的人就是有權力決定位階低的人的生死,」那我們一切的努力都不會有意義,吞忍下來、迎合位階高的人、隨他們取用自己工作的成果、剝削自己的尊嚴......這樣做的結果又有什麼不同呢?

這是很簡單的邏輯。

搞不懂這種邏輯的人都會迷失在「能當上老闆一定有能力」這樣的詭異迷思中。甚至最後只能活生生的看到整個世界在追逐權力、玩弄詭計的氛圍中瘋狂起舞轉圈圈.......就像現在的台灣這樣。

(停止改這篇文章吧,回去Eclipse上寫一個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軟體,大家要怎麼鄉愿就隨它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