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浪人四十七】雷大雨點小的佳作

劇情非常緊湊,也非常細膩,雖然不夠深入,但把握了每一刻去鋪陳每個角色的個性和之間的關係。

(就連吉良義央和赤穗公主美嘉在婚前都有段非常短的一幕戲,戲中吉良要出發去祭拜祖先,上馬後,他用很平和、但很無奈的口吻告訴美嘉:「妳可以瞧不起我,但我們的子子孫孫還是會享有同樣的血緣。」......真是梟雄。)



可惜...

天狗忍術很多餘,特效山水很浪費。

還有劇情上那個大到不行的破洞.......

就因為對方是世仇,所以認定對方是兇手嗎?

所謂47人的復仇,基本上完全只憑自己一念之間作為事實行動的依據,不求世人的認同與諒解,否則按照文明法治的價值,在行動以前...不是應該找出證據嗎?

當然以電影的魔幻成分來說,是不會有證據留下來的,可是既然沒證據,又怎麼知道是對方下的咒呢?

顯然,復仇真正的動機應該解釋為「無法坦然面對自己的主人落得如此下場,而自己也無力查明真相,就讓偏執與仇恨來找個代罪羔羊。」

如此一來,所謂的武士...跟盲目的暴徒有什麼不同?不就是敢拿刀把自己的腸子切段而已啊!

這票暴徒還可以讓日本人世世代代去祭拜他們,還有好萊塢花大把鈔票把他們的事蹟拍成電影在聖誕節檔期轟炸大家眼球......真是夠本了!



這個洞真的破很大,武士的忠義被好萊塢片面扭曲,美國的教育家看了都會痛哭吧!

所謂的仇恨若不是像我上述所說,是種偏執,不然就是種「反君子之風」的小人行為。

四十七人復仇畢竟是有史實依據的,魔幻成分百來就該忽略不計。簡單來說,在當時、甚至是現在的日本,對他們來說......兩所學校的校隊比賽比輸了,不是賽後勾肩搭背、和解、交流連絡情感,而是要把這個化為仇恨;兩家公司競爭,其中一家落敗被另一家收購,落敗的一方不該檢討、改進、急起直追,而是要把這個化為仇恨...這才是武士該有的行為。

然後用忠義來作為這種仇恨的解脫與釋放點.....(感謝日本的武士道,讓他們養成動不動就切腹的習慣。)

真是讓人感動的日本精神之精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