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惡靈古堡五:天譴日】騙錢騙很大、騙很兇、騙光全世界不臉紅的亂七八糟大鍋炒奇觀 之 活人生吃+魔鬼終結者+2012/明天過後/酷斯拉/異型+星海爭霸(殭屍版)

【惡靈古堡(電影版)系列一直是個關於「人要怎麼活、怎麼存在」的故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動作片的脈絡邏輯都有了個固定程序。

主流思維是這樣架構動作片的脈絡邏輯:電影開頭是主角出場,跟替大魔頭的能耐舖陳、暗示觀眾有大陰謀在進行;然後主角(們)不管是有心無心捲入陰謀中,接著會開始追著陰謀團團轉,魔頭一路得分、主角(們)不斷吃鱉、出糗、拿同情分;最後進入高潮戲前,接漏所有謎底後,馬上進入動作重頭戲,不是超激烈槍戰,就是搗毀十條馬路、撞壞二十台車的飛車追逐,不然最少也有五分鐘以上拳拳到肉的格鬥戲。


............

看得懂我在寫啥的人可以繼續讀下去,不然就算了,當我在唸經吧。

總之為了迎合這樣的程序與節奏變成動作片的黃金鐵則,「保持劇本結構完整性」和「迎合 程序與節奏」改怎麼取捨?

顯然沒人選前者。

...........

ㄧ般電影觀眾給這個系列的評價普遍是第一集最高。

我個人則是覺得第三集是個轉折點,──「這是惡靈古堡電玩改編的電影」徹底降到「故事背景」中,對電影內容的風格和發展方式幾乎完全失去影響力,電影很乾脆的從「絕境逃生」一口氣轉為「公路電影」。

第四集讓我徹底大開眼戒,因為......這部電影完全拋棄了主流思維!

ㄧ般來說,電影在消滅了大魔頭以後,劇情往往會開始變的鬆散無力,英雄被表揚、和美人在一起享受幸福快樂的未來........這些內容大多很固定制式,所以動作片都習慣結束在「善後」,像警察作在救護車裡和情人相擁、背景是一片燃燒的魔頭賊窟兩人相擁走入黑夜........

但第四集很大膽的丟出了一個問題:消滅了魔頭又如何?這個世界絕不會因為這樣就重生!面對著一片殘破的世界,主角一人根本也不知道要怎麼生存下去!甚至連繼續生存下去的動力都沒有!就好像沒了超級惡棍可以對抗的主角可能只是個痞子、混混、爛警察、問題軍人(態度有問題、或遲早會自殺)。

ㄧ般動作片所能呈獻的內容,大多侷限在政治正確的層面上,藉著壞人的作為暴露ㄧ些社會議題了事,往往就可以換到「娛樂之餘發人深省」的評價。但其實是在更深入的議題或意見,動作片編劇導演們往往掌握不好。單就這點來說,保羅安德森的劇本實在應該得到ㄧ些基本的肯定。

但以上所說都是第四集。

第五集的豐富性明顯比不上第四集,可是型式上又更自由!

開頭?有幾個動作片導演用倒敘法用的這麼徹底?

接著是預告的主題「去開個房間吧 之 艾莉絲的人妻日記」,內容明顯是跟查克史耐德的【活人生吃】致敬!

保護傘總部的監獄?庫布立克在天堂看到這段應該會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吧!

........不多說,多說是暴雷,我標題已經暴夠多雷了。

大鍋炒電影很多,可是這片真的炒到兼顧品質和份量!

爽片?

我不知道什麼是爽片啦!但如果看的很爽就算爽片,那這片真的讓我看的很爽!

【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在哪裡,會給保羅安德森好評的......幾乎是稀有動物中的稀有動物,不管是誰、不管電影看完感覺怎樣,不酸他幾句就好像顯的很不上道。

所以我標題那樣寫。】

3 則留言:

Luke 提到...

Paul Anderson是一位讓我很頭疼的電影,對劇本也不要求,對演員也不要求,對電影節奏也不要求,對畫面張力也不要求,大概唯一的要求就是特效吧.....

婊爆俠 提到...

他是個很平庸的導演啊

庸 這個字應該在 平 之前

喬小夫 提到...

我反而覺得你寫的文比這部電影還精采啊!
看了很過癮,而至於電影,惡靈古堡就是醬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