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碎碎唸】溫泉博物館,和街邊牛排館

剛剛看到新聞,說有日本遊客在北投溫泉博物館弄丟了自己的鞋子,結果日方很不滿意館方的處理方式......

我先說說在別的地方看到的一件感覺上是天差地遠、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



租屋處附近,有一條夜市街,在街上的兩條巷弄之間,擠了三家牛排館。

這三家牛排館中,有一家前陣子換手經營,裝潢換過、服務生換過,甚至連廚師也換過。

重新經營之後,這家新牛排館有何不同呢?...首先,免費飲料只提供兩種,相較之下,有一家平均花費只貴了二十元,但是有可樂汽水無限量供應,還有簡單的沙拉巴;另外,經營時間也變短了,其他兩家,最晚營業到十一點半和凌晨一點,最早分別是十點半和十點,而這家新牛排館定時晚上十點半關門,早上不到十一點不開張,下午兩點到四點半也關燈休息。

......

經營了一個多月之後,猜猜誰生意比較好?......答案是另外兩家的生意被打的還不了手,除非新牛排館休息,否則另外兩家生意明顯掉了不少。

為何?

剛剛十一點前十分鐘左右,走過那家新牛排館前,看到廚師很認真的在清潔料理台,一一檢視鐵盤
,服務生則是在裡面清潔桌面,...每個人工作的動作、表情...除了認真之外沒有別的詞可以形容


不只這些,進去吃過裡面準備的食物,...街頭牛排館,東西都那一套,可是這家的肉絕對是我吃過最嫩的、最鮮的,完全沒有冷凍肉的缺點,(其他兩家的肉,其中有一家竟然還有海鮮腐臭味,)簡單的兩種調味醬:黑胡椒、蘑菇...加了蒜頭重新炒過,最後還加入其他香料調味,鐵盤(盡可能)均勻的塗上了油,避免讓麵條跟蛋煎焦黏盤......

只要是用餐時間,這家店幾乎從沒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空位。



我不知道大家怎麼想,可是台灣對工作的價值觀和認知,我認為基本上是病態的。

多病態?一篇文章講不完,一本書基本上也講不完,...甚至,根本上也不值得講,那是全人類的文化之瘤,如果可以,把這島封鎖起來,丟幾顆核彈殺光島上所有的人,讓這種價值觀和認知從人類歷史中徹底根絕掉就好了。(如果身為台灣人,有什麼地方會讓我不安和自悲,這是兩個其中之一,也是最重要的一個。)

重點在於:溫泉博物館這種處理方式,有多無能?日方遊客都已經表明了「他們認為館方應該要賠償」,可是館方卻以為自己只是「態度問題」。

簡單講,人家都已經講明了自己的不滿,我們的同胞卻一個字都沒聽見,

因為台灣全體公務員的工作,根本上是「解決失業問題」,而解決的方式就是「別讓自己失業」,怎麼讓自己別失業?...方法主要有:1.去考過公務員資格,2.按時打卡,3.選舉時把票投給會加自己福利的人,4.反對任何嚴格的考核、篩選、淘汰制度上路。

除此之外,公務員對自己的工作沒有熱誠、沒責任心,所謂的館長,可能是靠著以下幾種手段才進入這個職位:1.走後門,2.送禮,3.運氣好排隊排上...

一家博物館到了這些人手中,這些人有想過去研究怎麼讓這家博物館變的更好嗎?...沒有!其他公家機關的人怎麼作事,這些人就怎麼做事,就好像街頭牛排館一樣,「其他家怎麼辦,我們就怎麼辦。」



沒那個力氣去深入罵更多,但是這種凡事都不想進步,只想著自己可以領到多少、享受多少的心態,才是台灣今天困境的根本,政策、教育、技術......這些算什麼?

【有空再補完這篇文。現在真的沒力氣,草率的寫點東西,只是希望能夠讓自己記得這件事。】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台灣對工作的價值觀和認知,基本上是病態的...

同意阿...

這就是台灣的奇蹟..嘖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