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全民超人】事業不等於人生

我本身很喜歡這片,所以願意對這片一談再談,可是很多人不喜歡這片,而且它本身也不得專業影評家青睞,──這是很理所當然的,前幾天在電視HBO上看到這片,才驚覺到:這片不虧換過四個導演,整部片從頭到尾,不管是基本聲光、佈景、攝影、服裝......全都沒有一個定調,遠景、近景、各種攝影角度之變化,雜亂到沒有任何脈絡與思維可言,光是看打光與攝影質感就可以發現這片連基本工作人員都沒有固定班底。

片頭的飛車搶劫、麥可家、約翰家,──這是一組。

醫院、超商搶案、紐約街頭,──這是一組。

監獄,──又是一組......

還有其他無法歸類的片段。所以我上面說:專業影評不給它好評,是很理所當然的。



這片當初吸引我進去看的原因,不是彼得伯格或威爾史密斯,這兩人都不是我的「菜」。

讓我走進首輪戲院的原因,是因為這片製作人員名單中,有個人──Jonnathon Mostow。他執導的【魔鬼終結者三】票房不差,可是影評也慘兮兮,偏偏又讓我愛不釋手。(順帶一提,前幾天看到了【魔鬼終結者一】,忽然發現第二級好難看,完全就是在用資本和技術砸人,詹姆斯卡麥隆的電影肯定會被我全部打為「不看也罷」。)



第一次看完,我的直覺就是:這片真深奧。

前天看完,我的直覺在尖叫著:這片怎麼可以深奧成這樣?


一般觀眾對這片最大的詬病,在於:超人缺乏一個強力的對手。

可是我要慶幸它沒有設計一個強力的對手,否則這片一定更難看。



超人到底是什麼?壞蛋又是什麼?

其實「超人」、或是任何超級英雄,只是象徵著「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的、面對邪惡時會產生的態度和立場,能力強大如超人,會挺身而出與之對抗,能量小的會打電話報警、會打開窗戶對著罪犯斥責吆喝,沒能力、也沒心的,會關緊自己的門戶,對外頭世界不聞不問、期望有自己專屬的超人來幫自己打理大小事。

可是以往所有的超級英雄都把「行俠仗義」當副業,或者說當成一種職志,會更恰當。但是在【全民超人】中,當超人是可以賺錢的、有確實獲利的「正職」。(對於獲利,影片沒有講的很明,但大致上是如此。)

既然是正職,影片就不可能安排一個又一個的強敵出現在主角面前,否則那跟職場題材有何不同?「商場大亨面臨無數挑戰、開發無數新市場、正面營住無數競爭對手.......」把這些商業貿易難題轉化成超級壞蛋?大家喜歡這樣的電影嗎?



這是另一個讓我更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

如果主角是個「事業得意」的傢伙,(影片中途,)那他的「人生」就很失敗。

沒有家庭、即使有也破裂,事業上樹敵無數,而且各個痛恨他到咬牙切齒。

這全是因為主角完全把心思放在事業上。──女超人說了,「你比我們之中的任何人都還有責任感跟同情心。」聽起來好像很了不起,但是從伴侶口中說出來,就很殘忍。

別忘了兩個人在一起時,超人就不再是超人,女超人眼中看到的沒有威風凜凜的約翰‧漢考克,只有一個血肉之軀的約翰‧漢考克。──事業和家庭、愛情是種水火不容的東西?

主角執意要事業,卻又無法忘懷女超人,最後落的失去記憶、孤單抑鬱了幾十年。

主角失敗的性格,讓他沒有任何朋友、對待所有人都一視同仁的糟糕......所以一堆人要越獄來殺他。




工作事業再成功,也不能保證人生會成功。

工作事業失敗,只會在履歷表上留下紀錄,可是人生如果失敗,過去的失敗卻會化為實體,在某個結點上從背後狠狠偷襲......

做人,還是腳踏實地點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