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俠盜一號】達斯維德是誰?

我們都是達斯維德


「啊啊啊啊啊啊啊!是達斯維達!救命啊!」

片尾達斯維達現身...卻已經不是原版三部曲中大家熟悉的達斯維達!那種從致命升級而來的絕望和恐懼是星際大戰從來沒有過的內容。(【西斯大帝的復仇】中葛里維斯將軍可能原本希望也有這樣的效果...可惜對手是歐比旺,效果只剩一成不到。)



我確定片尾大戰落幕前,眼睛很自然的掉了兩滴淚...不是因為我是星戰粉,而是因為這部電影真它x的太好看了!這真是個它X的好故事!

你可能本來只是蹲坐在大馬路旁等著招搖撞騙打發這平凡的「又一天」,忽然你的使命呼召你,你舉起棍子、揮揮手叫了伙伴就跟上...

你可能本來只是蹲坐在大馬路旁等著看夥伴招搖撞騙打發這平凡的「又一天」,忽然你的使命呼召你,讓你扛起槍、扣下板機掩護你的夥伴...

你可能本來只是按照慣例地當個底層士兵、忠實地執行完「又一天」的任務,忽然你的使命呼召你,要你聽從眼前指揮官顛覆嘗試的箴言...「去做正確的事!」

你可能本來只是按照慣例地當個底層士兵、忠實地執行完「又一天」的暗殺、偷竊、破壞,忽然你的使命呼召你,要你聽從眼前這個女人顛覆嘗試的箴言...「去做正確的事!」

我以為我可以預期這是什麼樣的故事:「這就是個講述那些真正打贏了戰爭的英雄的故事。」但那種豪邁與勇氣已經超越了所有星際大戰(或歷史上任何一步Si-fi類型作品)的水準!(過往的作品裏頭的情緒都很狗血膚淺。)

就算不是星戰迷,這也是值得推薦的作品。



好話到此。以下.......沒一句好話。

這其實是部很純粹很華麗的同人作品。要說它屌打【原力覺醒】未免太言過其實。

星際戰大作為一部科幻作品,它提供給人的不僅僅是視覺刺激、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英雄的熱血悲喜劇...等要素而以。

它也從各種層面去講述信仰、道德、政治...等哲學或社會學議題,而且議題的層次有深入淺出、也有高來高去不著邊際。

像這集,死星的致命弱點會存在,其實正是它所以會存在的理由跟手段:高壓武力建立的恐懼。──所以文明世界唾棄這種政治手段,不僅僅是因為它不道德,更是因為它從來沒有真正成功過。

甚至琴厄索在預告中大呼的「反抗軍就是建立在希望之上」,這其實是種庶民所建立的信仰。我們可以從這集來延伸:所有的信仰都是庶民建立起來的!(宗教家或英雄只是代替庶民在宗廟殿堂上捍衛這個信仰而以。)庶民無法接受的東西是不能成為信仰的!

但這些議題的層級並不高!(都是跟「民主就葬送在如雷的掌聲中」是差不多的東西。)

只是我們可以從這個為著力點來試著想想星際大戰最原始的哲學思維上的內容...

絕地與西斯(黑暗)。

絕地的的哲學太冗長就不多說,西斯的哲學除了崇拜力量以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去討論現實、臣服於單純的信念與信仰」,所以「我是誰?我是達斯維德,天行者安納金以死。」這種話對一個西斯大帝來說是很重要很基本的!

相較之下,絕地認為「現實能夠帶給人的可能性也很大,因為人可以用觀點不同來平衡或轉換它所成產生的影響。而欲望帶給人的東西是很表淺虛假的,所以任何為了方便滿足慾望而生的選擇與策略都是不智的、甚至黑暗的!」

偏偏今天大家都選擇當達斯維德。我們都忽略了自己到底在幹什麼,不管是初衷(成為絕地武士),或中途的策略轉變(投身黑暗面),但我們想要的都只是那最表淺的「慾望(希望愛人長伴自己身旁)」,否定自己、抹煞那些會跟自己有牽連的事物,相較之下既微不足道、也合情合理。

所以我們不停的否定跟遺忘自己成長的軌跡,不停的攫取可用的資源而不思考自己的責任與定位,拋棄友情或愛情並責任推給對方........一切就只為了自己的慾望!

原來我們都是達斯維德!



以上拉拉雜雜一堆,但講白了...沒有絕地武士指導的反抗軍,跟西斯有什麼不同?

電影當然也明顯有用人物和劇情提出這樣的自我質疑,可惜那不是主力焦點、著墨也不多。畢竟我們都是「連要自保的能力都沒多少的小人物」,去思考這種「避免任由自己的力量和慾望反賓為主駕馭自己」的荒謬情境就只是種「高不可攀」的議題。(所以把這個議題具體化的達斯維德反而是星際大戰的靈魂人物,而不是歐比旺或天行者路克。)

所以「俠盜一號」在哲學上的結構頂多只有前傳三部曲的等級,而且還是「膚淺」的部分。
只能說作為一部軍武戰爭片,它真的太成功太好看了...

但真要論它在星戰系列中的地位...我覺得...不!我相信...它始終是墊檔用的。否則星際大戰除了是部很有歷史很經典的科幻電影以外,還有任何意義價值嗎?

星戰的魅力在這種議題和主線故事以外,它還保留了大量的支線,而且把支線留給觀眾去自己想像跟填補。如果本家自己站出來說「我要抹殺你們想像的空間」,然後又不試著拓展更多的想像空間來取代,這就破壞了整個星際大戰的價值了。

所以這最後只會是部同人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