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火線掏寶】沒有不道德的生意,只有不想付錢的渾蛋。

【關於本文標題...看完電影就知道。或是看到文末吧!】


這不是什麼寫實版的【軍火之王】。

預告以為這部電影會帶我走進千禧年以後軍火交易世界的瘋狂與道德真空。

但其實軍火交易是假的,我只看到了兩個因為利益鳩葛而交會的男人之間友情的幻滅。

扣掉結果,這過程反而比較像暴力與迷幻版的......我想想...剛剛想到一部電影...就【醉後大丈夫】啊

我們都會認識這樣的朋友。

他們完全不在乎別人的立場,只在乎自己覺得正確(但卻未必願意身體力行並貫徹)的事情。

不管是享樂、義氣、成績、信仰、形象、錢.........

差別在於其他時候這些人可以帶給我們生命正面的瘋狂體驗,但更多時候這種人只是帶來謊言和謊言破滅時的羞愧、懊悔、痛苦、和打擊。

因為他們對自己覺得正確的事情從不會講求分寸與限度,一切但求有個檯面上的說法就好,像是「這有科學證據」、「這才合乎理性」、「這是為你好」...甚至很多時候說白了,只是因為他們自己想要這樣做。

所以你要被這朋友下藥,或是被迫修正自己的言行立場態度,或是去相信跟捍衛虛假的原則信仰......運氣好,你至少可以從中發現真實的自我;運氣不好,你只是在錯誤議題、或假議題上徒然浪費更多自己(還有與自己相關的旁人)的生命與時間,還不提過程中要遭遇無數的衝突、恐懼、與失望。



反正,很難想像電影的結局竟然是這樣。

美國政府在戰爭問題上之偽善,完全可以從這筆交易看出來。

子彈的真偽比起戰爭的合理性更為共要?...這是在開玩笑吧!(或許主角最後會只被判處七個月監禁,原因就在於美國政府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太偽善。)

但仔細轉念一想,也不是真的不能想像。

電影開頭主角A可以因為混混坑了自己三百元不打算給自己大麻而當街拿出mP5衝鋒槍並對空掃射,但片尾他卻成了那個千方百計想要不付錢給別人的渾蛋。(別人坑自己?不行!自己坑別人?可以!...這種人的原則與信仰到底在哪裡呢?)

美國政府在戰爭一事上的態度也是。各種裝備的合理價格與利潤都是可以估算的,為什麼兩個年輕豬頭可以把價格壓得比誰都低?......不想付錢啊!(差別在於街頭混混跟主角A會坑等著賺錢的人,美國政府等著別人上門來免費為自己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