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神力女超人1984 WW84】二流動作片


電影超過半數的動作場面很糟,邏輯不知所云、節奏有點枯燥、就連最基本的特效都有點「很失敗」。
反正只要不知道怎麼拍、或是不知道要拍什麼時,繩索拋出、女超人氣功打出……電影的功能性障礙就這樣跨過去了!
我似乎能夠理解80年代的無腦動作片就是給人這種感覺吧!
最慘的就是蓋兒嘉朶要用她那已經開始要滿是魚尾紋和眼袋的雙眼硬做俏皮青春的表情……不算恐怖也不會讓人尷尬!只是魔力已經不在!事實就是如此。

導演試圖讓電影能夠引起觀眾心中身為小人物的一面去共鳴去認同主角的人性與美德,但又不要因此讓電影的氣氛節奏落得像是女人看得假言情無性愛A片……
後者是失敗了!這就是一部假言情電影,全片有一半的篇幅內容是看女主角怎麼過著擁有美貌事業自信英雄使命感又自命不凡的優越生活。事實就是如此。
但前者一樣也很成功,甚至可以說徹底凌駕了後者的失敗。

這不是部帶著觀眾看主角們怎麼用正義包裝的暴力摧毀邪惡的電影。
在這部女導演所拍出來的超級英雄電影裡,英雄從頭到尾都對壞人匪類很溫柔,行俠仗義的重點(指導原則)在(隨手)保護無辜的美麗的芸芸眾生(甚至有時候要辛苦的幫忙收視爛攤子),而不是順應著自己(自以為優越)的道德信條與政治立場去使用自己的力量樹立威信或成為某種信仰標識。
這大概就是徹底的捨棄「雄性陽剛」吧!(我也願意捨棄!)

比起上一集,導演更專注更大膽的直接把女性主義應用在其中。
但這女性主義跟大家熟悉的、那些在演講台或社運場上從憤怒的女人/跨性別不明物口中嘶吼的「女人被壓迫,我們要打倒父權」不一樣。

(如果)這個社會變那麼糟,責任不是誰誰誰太邪惡,而是我們(不分男女)變得不夠好,大家(不分男女)都只專注在自己沒得到、或失去的東西,卻不珍惜真實存在的美與善良,(不管是這美與善良是存在於自己內心或外在世界。)
打倒邪惡拯救(改變)世界,先從讓自己變得更好開始,而不是去讓自己擁有更多、或讓別人失去。
這才是真正的女性主義。雖然它是部二流動作片,還是有可觀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