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轟天奇兵 The Phantom (1996)】大企業開始失控的年代






近代美漫中具有超異能風格的超級英雄之始祖。

故事最奇妙的地方在於:劇情雖然是基於想像而缺乏實例,但它直接點明了大型企業經營的目的不在是致於生產製造服務、而是妄想征服和控制這個世界之可能性與恐怖性。

但這並不是好萊塢第一次使用這樣的題材。詹姆士龐德就曾經消滅過很多妄想用恐怖行動謀取巨額商業利益的惡質資本家,但那些故事都包裹著一層恐怖主義的外皮,但這個故事卻點出了「恐怖行動就是企業的一部份」。--企業大門關上,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除了財報與少少的稽核紀錄,我們只能從各種離職員工的血淚爆料中去探知皮毛,而這還只是針對根本沒什麼影響力與重要性的中小企業,至於那種員工幾萬人、辦公室像迷宮一樣的大企業,裡面就算發生謀殺案也可以藏起來(吧)。

就這層意義來說,它可以說是真正近代漫威英雄電影的雛形。


可惜。

導演的手法或說想像力非常的保守平實,電影質感很好,但光是節奏本身就很八股,動作與飛車追逐場面、佈景、服裝等等的設計都缺乏娛樂性。

不至於淪為鱉腳作品,但完全跟經典沾不到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