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Dimension 404 : Cinethrax】沒那麼糟糕的集體意志





(這集的旁白竟然是天行者路克!)

這集有很濃的克蘇魯神話的味道,惡魔的觸手不用在穿越什麼異空間通道,而是藉由電影螢幕和3D技術得以入侵觀眾的腦袋,把觀眾的意志融合統一成一個Hive-mind。

很多科幻奇幻類型的電影...從【復仇者聯盟】的奇瑞塔大軍、【撕裂人】、【老師不是人】...【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甚至吸血鬼(的新娘們)...裡頭都是Hive-mind、或類似的概念。




(結局那悲劇、恐怖...但又帶點無奈的曖昧氣氛是它最「克蘇魯」的地方。)

H.P Lovecraft當初創造克蘇魯神話的時候,並沒有思考太多關於Hive-mind這類的議題,但正確來說,在他的概念中「個人獨立意志」是不能被扭曲的,人若思維從眾、缺乏獨創見解與強烈個人主張、或放棄自己的獨特性,那都是基於自己的選擇。不過他畢竟是上上個世紀的人,優先對「未知科學的可能性」感到恐懼而不是對體制暴力或環境扭曲人性感到反感是很合理的。──但另一方面他又不放棄討論「自主權被外力暴力奪取」的可能性,只不過那大多是肉體,而不是意志。(是有整個人的腦都被奪走的故事就是了。)





這部影集加入了一些新時代的觀點:

Hive-mind本身並沒有那麼糟,因為人早已經是社會化的動物,脫離了社會,個人是無法生存的,(差別僅在於個人所依附的社會是先進或原始型的,)所以「保護社會」這樣的概念或多或少都存在每個人腦中。

另一個問題在於Hive-mind存在跟運作的方式...上面講到「可以適用於每個人身上的概念」是存在的,那我們需要問的只剩下「為了遵從或不違背這個概念,我們還能保有或要放棄多少自我的獨特性?我們又能從這個概念中獲得些什麼東西?」

過往的科幻恐怖片都模糊了「用暴力強迫人們接受Hive-mind的統治」與「Hive-mind的本質」真正的分界與差異(這其實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但事實上,一個運作良好也可行的Hive-mind是不需要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而且反而會藉由每個個體的獨特性來讓自己的運做得更好。(這種論調相信今天的人都不陌生。一個缺乏個體差異性的社群不會有創新創意,沒有創新創意自然就鮮少進步。)

至於接受了Hive-mind的人,可以獲得更多資訊?消除寂寞感?藉由Hive-mind的回饋更加確認自己的獨特性?.....(缺點是:爛人的爛個性可能可以藉機獲得保護,這孰優孰劣就看每個人自己的看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