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星際爭霸戰 浩瀚無垠】咆哮吧!曲速引擎!





J. J. 把星際大戰七的一些製作概念也拿來用在這部電影上。

開頭短短十五分鐘,我對企業號的「理解」超越了這輩子全部影集與電影的總合。
電影裏頭出現的,不光是有細節,而是能夠幫助人去真實體驗「如果真的站在企業號前會是什麼感覺。」就好像「原來滅星者戰艦是空的」、或「破壞地表吧!X翼戰機!」一樣。

也不單單是視覺上,甚至還有企業號內的「文化」或「生活型態」。就好像星際大戰七也介紹了拾荒者的生活方式。



劇情上,這片的反派其實是在反應社會世代交替變遷的必然所造成的無奈。

好戰份子或許「技能」上能夠適應和平,但心態上卻不行。這最終造成了他們自身的悲劇和整個體制的大難。

這就好像「產業轉型」造成一堆人的工作技能不在實用,如果沒有他們先前的努力奉獻,今日產業和談轉型?但硬要繼續將他們強留體制內?這不是個「或許還有其他選擇」的問題,而是「必須要這樣做」,然後...準備迎接那可能隨之而來的災難。(例如管理階層的食古不化妨礙創新,或冗員問題。)

所以反派的動機看似讓人難以費解,但...「它」並不是那麼的稀奇!只是我們習慣遠遠的、或自以為幽默機智的處理這種問題而已!

另外,我們可能都忽略了這部影集的原點...宇宙非常的大!那裡頭有驚奇、危險、邪惡、暴力...一切的未知都不是真的未知,只要有準備就行。

其實這是對人生最單純的隱喻。「前方的路不知道有什麼在等著你/妳,但說白了就那些,即使如此你/你還是會感到新奇緊張,迫不及待......如果偶爾發條鬆了、倦怠了,停下腳步跟朋友一 起看看星際爭霸戰吧!(XD)」

非常喜歡這樣的第三集。比起拼命賣偶像魅力的第二集,這集在輕鬆的「刺激冒險」之餘,還提供了我們對人生或人性的一些反思機會。

(但也可能這部電影就跟剛上映的【奇異博士】一樣,只是反映人類即將開啟另一波太空探索競賽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