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奪命祭】布景動線的創新救不了整部片



這部電影混和了很多【奪命旅社】這類形式的虐殺電影要素,而不是很老掉牙的再次採用【惡夜追殺令From dusk till dawn】中的封閉元素,或是【惡夜三十Thirty day of nights】中的求生元素而已,在吸血鬼電影來說這是個創舉,──吸血鬼吸血的過程中受害者要承受或感受的不單單是流失生命時所要承受的哥德式黑暗文學美化過的恐懼而已,本身就充滿了原始、直接、暴力的痛苦。

故事中的設定,吸血鬼比較像是種似人、但又非人的生物,所以沒有將人轉化成吸血鬼的可能,但吸血鬼必須要向所有的生物一樣,經歷成長與自我探索和發展的過程。因此電影中有一堆獵殺技巧還不成熟的吸血鬼,還尚未能完全聽從自己的獵殺天性,在電影中後段,他們尾隨女主角進入廢棄工廠,藉由陰影隱藏自己的身形,然後逐漸包圍女主角,(就電影來說,只有女主角單方面看不到那些吸血鬼們,但觀眾可以從遠景視角裡都看得一清二楚,)明明是非常有實感的畫面,卻變成了童話故事的插畫一般,黑暗森林中,有各種妖魔和野獸躲在樹林後變,從縫隙間探出頭來監視著主角們........

能想出這樣的設計,導演在視覺上的潛力不容小覷!



另外,電影講的其實是「潛能覺醒」的黑暗面!

人都不希望自己平庸,都不希望自己沒有卓越的才華可以突顯自己和旁人的差異,人都不希望自己平庸(講第二次).......

所以「小鎮」或「故鄉」經常讓人感到不耐、急於逃離,因為那地方不認可自己的才華,或沒有讓自己的潛能發揮的空間。

但到了異地,人真的開始探索甚至發揮自己的才華後,事情可能會變得很難堪!要付出很多代價,不管是電影戲劇最常用的「純真」,(現實中確實也經常是這樣,)或是自己最珍視的友情!

面對這樣的結果,你/妳未必會喜歡自己的才華和潛能!



導演沒有因為主角是個女性,就刻意讓女性意識過度膨脹,這是不錯的地方。(但女性意識膨脹的【辣得要命】卻沒有讓這變成缺點。那部電影中無處不在的「詩意」讓女性意識變成了電影的特色,所以........)

可惜這始終是恐怖片!電影在劇情上太過單薄,或是太過「文藝」,是致命傷中的致命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