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殭屍教戰守則】莫名其妙的定位



這幾年看的殭屍作品中,這部並不差,甚至可以說很優秀,可能還在【屍樂園】之上。

但剪接剪得並不好,而且內容有點散亂(至少時間線安排得很隨便,一個晚上能發生的事情毫無戲劇合理性或規劃可言)。

尤其是它的主力賣點──搞笑──擺在【殭屍國度】前還是顯得有點單薄。

除了少數幾個真正有創意的點子以外...例如「殭屍酒瓶」或「殭屍彈簧床」,剩下...老人殭屍,鹿殭屍,脫衣舞孃殭屍....把自己鎖在籠子中求生,用少女歌手的經典吸引殭屍注意(像小甜甜布蘭妮的經典「Baby X me one more time.」),猥褻女殭屍,用商店商品組合殺殭屍武器........這根本只是把過去十年的殭屍片(或殭屍娛樂)精華(砸錢)合集後改造成無厘頭式搞笑而已。




假設電影是有寓教於樂功能的目的、或是作為創作者傳達意見的工具。

那這部電影想要傳達什麼呢?

年輕不該是拿來享樂、而是拿來建立某些永生受用的友誼/技能/經驗。」...?(最近好多電影都用這個當主題。)

想想看如果開頭的清潔工看得懂「D.O.D」的意思、知道出了問題趕快找人幫忙(要死的人打耳光是救不活的)...可能整部電影都不會存在...可能童子軍主角們註定要繼續過著慘澹的高中生活。

(所以「平凡人」的存在不過是「主角們」在探詢自我價值之路上的免洗工具而已......這真是自我中心到了集點的觀點.......我是說「我」,不是說這部電影。)

(所以...這只是單純的幾個宅男想要轉大人?...聽起來好多了。)



但...是要講給誰聽?



畢竟這是限制級電影。

講給已經半大不小的成年人,告訴他們「高中時過得很鳥不要緊,至少好過把時間花在無聊的狂歡派對,和追著公車妹或渣男的屁股」?

W.T.F!

告訴十四歲的年輕人這些,那叫箴言。

但告訴二十一歲以上的人這些,那叫安慰。



可是小甜甜布蘭妮的歌又有多適合青少年呢?看似講「女孩有顆渴望愛的狂野之心」,但其實就是在主張、鼓勵女孩子用放縱來追求愛......

也許這樣的電影也只是在揭穿電影分級制度有多可笑多不合宜的事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