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末代武士】從意義上來說,這是極致的爛片!

這片娛樂效果一流,可惜實際上讓人看了很頭痛!

編劇或製片根本沒搞懂武士道!大概只是懾服於「在太平洋戰場上讓美軍吃盡苦頭的日本大兵精神」,以為那就是神奇的武士道,但不知道那其實是軍國主義洗腦道極點後的必然結果。



武士,就是日本戰國時代的「高知識份子」!

在使用武力、習於殺戮的同時,也用武士道規範自己的行為、修束自己的心靈。

但編劇、製片、再加上導演,都搞不懂這些,先是把武士道浪漫化、神秘化,然後將日本近代維新過程中經歷過的無數舊勢力反叛改編成充滿理想和高道德的義舉!

可能還參雜了一些因為自己本國貪官冗吏氾濫,就幻想著:如果是個重視武士道的國家,這些人都會乖乖自己切腹、會隨便總統一句話就交上自己的家產。



想要抒發現代人迷失了心靈平靜的無奈,(大家都是個必須要適應「國家」需要而將自己物化改造的國民,有人不小心當上兵,有人不小心念了大學、拿了碩士、最後當上博士,.......)但.......根本上他會迷失,並不是因為沒有享受過寧靜的鄉村生活!而且還是那種「大政府主義」縮小版的鄉村生活!(沒人失業,也沒人擔心找不到工作、抱怨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能說什麼呢?直接在標題上寫「垃圾」可能會太刺激人。



所謂的內容、所謂的思考,對俗人來說,其實大多都是(可能是大學上過課,或很認真拼命的讀了很多勵志書籍、科普書籍後)「去到處吸收打聽ㄧ些對大眾可能充滿不理性的吸引力的理論或主張」,對俗人來說,「認清這些理論或主張的核心是不可能的,更遑論去展開、推演這些理論或主張會引來的後果。」

對俗人來說,他們只管拼命包裝推銷這些理論或主張。

參考文:美國觀點的末代武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