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波波醫生】少點圖,長篇大論還是有價值的

這幾天,"找"到一堆堅持著「我們就是要長篇大論」的部落客,──雖然把自己和他們相提並論有點羞辱他們、降低他們的格調,可是至少是種欣慰...我不用再感到孤獨、在黑暗中盲目探索了!有人在前方提供我經驗、讓我學習參考!



波波醫生事件到今天已經快滿一週年了,請問還有多少人繼續關心後續發展?


九把刀當初寫的文章,其實並不算差,只是真的很不專業、很情緒化,(他大概也是那種走進教學醫院會拒絕讓實習醫生當觀摩對象的那種人,)而且......我「肯定」他是那種放完砲就不再管事的傢伙。

相較之下,花了十篇文章、人還親自跑去國外探查事實的吳祥輝...鼓鼓掌、快去買他的書。

(嫌我的連結太籠統的人,可以到搜尋器打「白鷹報告--波蘭醫學生爭議事件調查採訪報告」,真的是不讀會可惜的文章。)




有些事情,真的要靠長篇大論才能說清楚、講明白。

可是台灣今天、或整個web2.0上,充斥著的都是一種「短一點、少一點、有趣一點」至上的思維。

「能讀長篇大論」有多重要?這次事件可以看出來,可是我相信台灣人都有一種天性,就是國家大事交給大人物管,自己平常不用關心、不用注意、不用支持、不用鼓勵、甚至不屑表達意見,反正只要打開自己的錢包、或檢查安全感指數,馬上就可以知道大人物們有沒有好好做事,事情沒做好該罵誰。

不想培養自己關心公眾事務的能力,卻又堅持自己有權利關心公眾事物...而且權利明顯優先於任何人.......

在台灣,當專家的地位不如當鄉民,尤其沒有辦法和利益團體、政治團體掛勾時。

所以......到底是利益/政治團體邪惡、主動勾引專家其同流合污?還是專家不知羞恥主動放下身段去追求自身利益?.....在台灣,這根本是一體兩面、同時進行、一拍即合的的事。



唉唉唉......台客寫手們啊!趕快絕種吧!別那麼不知恥,還在自己的書中酸那些批評自己的人。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但現下的年輕人卻越來越不能接受這種
"長(?)"~篇大論了,
雖然他們都看得下那些木瓜汁城的無聊小說......



順道一提,10多歲的孩子會感覺到這種事是好事嗎?還是很怪?

Steven Han 提到...

this one is good.

Unknown 提到...

簡單說,當公眾知識份子在大眾輿論界沒有市場時(例如,一個懶得閱讀思考的社會),他們自然轉而把精力花在給肯自己市場的地方。

婊爆俠 提到...

Breath 的說法

有點像說得不到市場的人在逃避現實



公眾知識份子分享知識 不是為了獲利 獲得掌聲 獲得認同

而是基於對大眾的熱誠與責任心

那些獲得市場認同的人 有這種用心嗎?? 不但沒有 它們還經常靠著虧損公眾利益的發言 來繼續哄抬自己的身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