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12】應該會是爛片

【這篇文章其實一個禮拜前就寫好了...一直到今天才發文。】


約翰‧庫薩克是個很難讓人「熱」起來的演員,演技不錯、片場表現優異,可是總是少了那麼一點......應該是說對演藝事業的另類野心吧!

什麼叫做「另類野心」?除了票房、除了鎂光燈注目、除了源源不絕的片約之外,會想要拍出令觀眾永難忘懷的電影。很多演員都有這樣的野心,......事實上,幾乎所有的演員都有這種野心。演員對於當下飾演的腳色具有什麼程度的投入,很多時候扮演了畫龍點睛的關鍵作用,像約翰‧庫薩克這樣,只是把表演當作一份「操作性」、「機械性」的工作,很難讓人對他的參與演出有所期待。(可是爬越高、摔越重,不爬就不會摔,這是相對的結果。)

找他當主角......嗯!失敗的第一步。



接著...這是好萊塢近代發展出來的創意模式。

pitch,創意輪番展示會。

什麼叫「pitch」?那是好萊塢一種用來評選題材原型的方式,首先,片商會租下一個場地,然後讓來自全美各地的創意人才參加這場活動,每個人都會有機會上台展示自己的創意,手法跟預算都沒有限制,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只有兩分鐘。

這種制度被採用多久,我無法確定,可是哪些電影來自這種模式,卻很明顯。

譬如......多年前的【彗星撞地球】和【世界末日】。

所謂的創意跟點子,是可以大量複製的,反正只要換一下型式就好。在pitch上,不管多獨特的概念創意,都會因為兩分鐘的限制,被壓縮成極為單純、極易掌握,也就極易大量複製,偏偏它還是公開展示。

所以...這幾年好萊塢經常發生兩家製片公司同時挑戰拍攝題材相似的電影。


分析一下【彗星撞地球】宇【世界末日】吧!

就直接娛樂效果來說,沒人會說【世界末日】輸,可是就意境層次來說,應該也沒人會說【世界末日】贏......

為何如此?

同樣的題材,卻採取了兩種完全極端的策略。

首先【世界末日】的內容其實很單薄,如果仔細看,會發現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風格變化並不大,譬如開頭城市毀滅的僑段就佔了十幾分鐘,但那其實只是在幾個有限的空間內拍出來的東西,同樣的手法也拍攝了巴黎和上海的毀滅,後製特效很複雜,但拍片現場其實很簡單。

相較之下,【彗星撞地球】光是大海嘯肆虐,場景數目幾乎就可以切割成整部【世界末日】......

節奏、氣氛...各方面,麥可貝確實比較懂的如何掌握觀眾的情緒起伏,可是電影的粗製濫造也很明確。

有人會說【世界末日】的特效比較逼真,可是我覺得那些特效都沒有難度,就是真實場景的簡易爆破方便後製時再加上電腦特效罷了。如果【世界末日】和【彗星撞地球】同時期開拍,後者晚了將近半年才上映,而麥可貝拍片速度之快又是有名的,理所當然有更多時間在特效後製上頭。



回來看看【2012】。

羅蘭是個很有想法的導演,但是他拍片的技巧和觀點往往流俗且膚淺,同樣是講末日毀滅,我不認為【2012】在導演表現上,能夠勝過【末日預言】。

回頭看一下好萊塢各大片商競逐相同題材電影的歷史,這種後至者空有特效,但其實內容空虛、演員表現也貧乏的例子,可以說數都數不完......



(這麼一說,芮尼齊薇格的新片【39號特案】,是不是和【孤兒怨】配對呢?......看這片之前要三思了。)

2 則留言:

bias / 小掰同學 提到...

除了《Armageddon(世界末日)》跟《Deep Impact(慧星撞地球)》之外,還有《Dante's Peak(天崩地裂)》跟《Volcano(火山爆發)》也是同一組的。特效較佳的《Volcano》賣得比《Dante's Peak》好卻也不能證明什麼,因為兩者一樣沒深度很無聊。
《Deep Impact》比《Armageddon》稍有人文深度與創意,但票房賣座差了數倍,觀眾就是樂於買帳看 Michael Bay 這種爛導演砸錢作特效啊。

而我以為《Knowing(末日預言)》是跟《The Happening(破天慌)》和《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當地球停止轉動 )》配,然後《2012》跟《The Day After Tomorrow(明天過後)》自己配成一對就好了...

阿狐吉 提到...

2012逃生指南

1.要學會開各種飛機,飛機類型能夠越多越好。

2.購置一部好手機,以便在世界末日留下一段催人淚下的告白。

3.盡快認識一個地質學家或天文學家,以便能從他那裏獲取第一手災難資料和信息。

4.通過各種途徑提高你的知名度,在危急關頭或許能被你的FANS認出救你一命。

5.沒事不要待在海上,去喜馬拉雅山上待着,有可能你根本不用逃生就能活下來。

6.如果有個工作招聘關於去喜馬拉雅山脈修建東西,盡力爭取到此工作

7.要練游泳還有憋氣~至少要憋的像片中一樣久到令水上巴蕾舞者汗顏...

8.還有練攀岩臂力指力和衝刺短跑追飛機

9.秒速尋找地圖(盡可能在沒有瑪麗蓮夢露的提示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