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惡棍特工】B咖大導腦殘跌倒觀眾爽歪歪

感想:如標題。

這片的劇本,符號形象前後呼應、角色台詞生動活潑,但其實結構不過就是集合了所有古早時期二戰電影的元素,「躲避納粹追捕」、「心向同盟的女孩愛上了誓死效忠納粹的帥哥」、「一個狂熱愛國主義軍官組織了一支決死突擊隊,深入敵後方,最後死光光」﹍﹍昆丁從【黑色追緝令】得獎後,大概就以為這種編劇手法是票房保證,簡單說就是換湯不換藥。

可是所謂的「大導」,就是其失敗作品之水準仍舊勝過一堆平庸導演的水準之作,尤其這片的導演手法,更是講究,不管是運鏡、演員表現、剪輯﹍﹍

其實不管以上這兩個優缺點,這片仍舊讓我看得很滿意,至少不會有浪費電影票的感覺。

真正讓我不爽的地方有兩點。

第一點:看到預告中希特勒的「不、不、不!」對比布萊德的「對、對、對!」,以為這片會是「腦殘美式英雄愉快的納粹獵殺週記」,節奏上應該是很狂放、讓觀影者的情緒盪到最高點的電影,可是「Chapter One」結束後,戲院裡的觀眾應該都覺得被騙了——這片或許很幽默,但絕對不輕鬆,不但不輕鬆,還沈重到了極點。

請片商把剪預告的人拖去槍斃。


第二點:昆丁在這片中改寫了二戰歷史。這作法其實不好,接下來的內容,為了不影響未看過本片者的觀影情緒,所以我把重點人名用代稱,——最後的爆破行動中,那個「大人物」有沒有到現場,根本無所謂,甚至「大人物」身旁的幾個大跟班也可以省略,反正「惡棍特攻」們的原始目的,不過就只是「屠殺納粹」罷了!這種暴力、低俗、殘忍到了極致的思維,何必還要搞個偉大到不行的獎勵目標,來美化他們的行動本質呢?﹍﹍不是所有穿上納粹軍服的人就是納粹,殺納粹、不等於殺光所有穿軍服的人,如果昆丁這樣的思維行得通,那就表示「所有不像亞洲、歐洲、非洲的臉孔,都是中東人,所有的中東人都是回教徒,所有的回教徒都加入了恐怖份子﹍﹍」;還沒完!如果歷史可以隨便讓創作者竄改,就為了滿足自己的幻想,那幾十年後,扁迷也可以竄改歷史,馬迷也可以竄改歷史,舔共狗、跟共狗統治下的千千萬萬億億狗腿死老鼠們,也可以修改歷史,然後用修改歷史的創作品羞辱持反對意見者、娛樂所有同志。

一想到這點,我就有點難以忍受。

2 則留言:

Sheng Kai Jan 提到...

你知道的
雖然你罵第一章
但我想第一章讓觀眾很清楚的選好該坐的位子(角色)
坐好 然後體驗這個位子
我想既然你恨第一章
那你的坐在我附近才是

ok!我們都是猶太人了 然後呢?

一連串的行動中
以我粗淺的歷史知識知道大人物不會死(在這裡)
所以我覺得很哀傷
如果你第一章有吃下去?難道不哀傷嗎?

and?
他死了
所以我鼓掌了
就這麼簡單

歷史算什麼?
歷史是歷史 電影是電影
跟歷史有關的電影最大的阻礙你應該知道
就是沒有梗 課本裡頭都在破梗...
so?
一些"小改變"可以讓一些人覺得不錯
這只是個玩笑程度的環節罷了

Sheng Kai Jan 提到...

關於心向同盟的女孩愛上了誓死效忠納粹的帥哥

我剛看到這段的時候 其實是感到認同的
不過後來仔細想想
正如你說的
不是所有穿著所有穿上納粹軍服的人就是納粹
雖然說這個納粹帥哥還蠻夠納粹的
不過跟其他人比起來
他太小咖啦(而且我沒看錯的話 其實他也沒有真的300人斬啦)

而且話說回來
要說她愛上他有點牽強啦
頂多就是一時迷網罷了
女人的心情我是不知道
但以男人的角度
要是我的仇人是個美女而且脫光在我面前
我也是會迷惘一下的

在說最後她可是瞪著他的
這個眼神夠拿來原諒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