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魔女神兵】概念強過一切

一個很狡猾的問題:惡魔真的不存在嗎?

也許惡魔就像外星人一樣狡猾,過去百年來一直故意躲起來、讓世人以為他們不存在,因為一旦「惡魔不存在」,要神何用?只要耐住性子、讓世人掉以輕心........妄想無用、妄想無用,重點在這部電影。

說起題材同樣牽涉到十字軍,【魔女神兵】在場面的調度、架設上頭,明顯比【王者天下】有節制,......或許是因為【魔女神兵】不用重現耶路撒冷,但它在幾個戰爭畫面的設計上都相當有節制。

這是因為電腦動畫技術的進步吧!



總之總之總之.......這是部『凱吉大叔最後又死掉』的「半」偽歷史電影。

動作場面不能說非常精采,但絕對不是賣弄花拳繡腿,只是缺乏令人為之亮眼的創意,不管殺在多人,都是直接了當的拿著那把劍揮來揮去......這大概是以創意武打為賣點的動作熱潮的喪鐘,實在算不上什麼缺點。

演員都是老練或富潛力的一時之選,並不會因為有凱吉這個影帝的加入而略顯遜色,(這也是凱吉的強項,雖然本身是朵花,但從不去搶葉子的戲份。)

劇情的推展相當別出心裁,電影一開始就昭告了「惡魔是存在的」,但隨著主角們的出場,卻逐步的營造出「魔女是教會編造的謊言」的效果,──記憶如果非常不好,或一進戲院就開始打瞌睡的人,可能會就因為這樣而誤入陷阱,直到電影最後一刻急轉直下,惡魔撕開那曾假面具跳到觀眾面前.......

製作的巧思算是它最有趣的地方。電影很成功的將外景的使用控制在一定的次數與範圍內,數次出現的多座「城堡」即有可能是同一個場景的不同角度,(前門拍十字軍攻城,中段拍主角們落腳造訪的第一個城市,後門拍深山的修道院。)雖然這實在不能算什麼賣點,但可以從這部電影看出好萊塢電影未來的變化趨勢。



早些年的古裝電影,其實還擺脫不了「演舞台劇」的風格,我永遠記得曾經在第四台上看過數十年前古老版本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裡面的服裝就給人一種超不現實的感覺。(可能是因為經常要順便載歌載武,所以服裝其實是以「舞蹈服」為設計概念與藍本。)

這種風格的電影最後變成了B級科幻片的服裝設計指南,(【小叮噹/多啦A夢】還曾經嘲諷過這個現象,)直到【星際大戰】打破這種歪風為止,可是這種風格前陣子差點又有死灰復燃的現象,從盧貝松的【第五元素】開始、到【魔戒三部曲】為止,好像每個有台詞的燈場腳色如果沒有一個造型設計師打理他/她的服裝造型,這部電影好像就端不上檯面......

電影的服裝或佈景已經徹底淪為「為了設計而設計」,預算的編列也爲了呼應/支持這種行為而無限制上漲,(前期的構思、草本階段,就要動員無數人力。)

這部電影顯然的不再無上限支持這種荒謬的現象。十字軍戰士的服裝?明顯都是套裝;教士、旅人、市民......都是一般古裝片的路人甲戲服;中間登場的鍊金術士的服裝,考據成分大過設計......

(同樣的原則可以沿用到動作場景上頭。)

再把這種對服裝的態度應用到場景的設計和氣氛的堆陳,會讓人不禁想到也許這是到目前為止,最能讓人投入、也信服的歷史電影,也許當年十字軍東征的「勇士」真的就是在前線過著這樣醉生夢死的生活,回到歐洲大陸上的旅行,除了艱辛以外就是數不盡的死亡與滅絕在等著自己,(旅行的目的並不存在,躲避這種死亡與滅絕就是旅行的一切,)好不容易走到了充滿生氣的城鎮,等著自己的卻是滿城哀嚎和絕望......

不要忘了開頭的「魔女審判」。過程是如此簡陋,但那種扭曲靈魂的壓力與冷酷卻勝於其他版本。

綜合這些特點,必須要說【魔女神兵】是部很不一樣的電影,好不好看?好像不是那麼重要,畢竟感官刺激是很廉價的東西,今年【變形金剛三】的票房(如果很差)可以證明全球電影觀眾早已經疲憊了。

沒有留言: